援沪医疗队陆续返程:同心抗疫 平安回乡

胡肖伟率领53位福建医护,随同福建省1730人的援沪医疗队奔赴上海,加入世博方舱医院的隔离收治工作。 上海儿中心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8日电 (陈静姜蓉)记者28日获悉,福建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胡肖伟率领53位福建医护已经返回福建。

本在上海工作生活的胡肖伟被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下称“上海儿中心”)的人爱称为“老胡”。他被上海儿中心长期派驻福建省儿童医院,担任副院长。“回上海在方舱战斗的日子告一段落,和上海亲朋好友一次也没聚上,期待上海早日清零,可以回上海见亲人会朋友,回单位办公室看一看,弥补这次回来的遗憾!”老胡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段充满感慨的文字。

世博方舱医院休舱,剩余的160多个病人也交接给了新国博方舱医院。 上海儿中心供图

4月6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同福建省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共同组织了一场线上会议,研究部署两地抗疫工作。31名福建医护人员当即“请战”加入上海抗疫战场。4月7日,4名正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中心)进修的福建省儿童医院医生正式加入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负责的“亲子方舱”,另有3名进修医护随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出征仁济南院,协助儿科定点收治工作。同日,胡肖伟率领53位福建医护,随同福建省1730人的援沪医疗队奔赴上海,加入世博方舱医院的隔离收治工作。

第一批援沪医疗队于4月3日抵达上海,带来了65万件防护物资。 天津援沪医疗队供图

“沪闽一家亲,抗疫心连心。”这是福建援沪医疗队在出发时喊出的响亮口号。“方舱工作满月的时候,我特别想念我的家人和同事。但是,我带领着一支50多人的队伍出来‘打仗’,要打赢战役,同时把队伍安全地带回去。”老胡接受采访时如是说。5月24日,世博方舱医院休舱,剩余的160多个病人也交接给了新国博方舱医院。

记者28日获悉,老胡带着队伍踏上了返回福建的旅程。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近期福建省“十四五”高危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项目落户福建省儿童医院,危重症医学科出身的老胡,又将率领团队投身于这项充满挑战的建设工作。

4月25日,天津再次派出由50辆负压急救车和108名院前急救人员组成的院前急救医疗队驰援上海。 天津援沪医疗队供图

据了解,连日来,江西、江苏、山西、河南等支援上海抗击疫情的医护纷纷踏上回家的路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津援沪医疗队即将踏上返程。据悉,第一批援沪医疗队于4月3日抵达上海,带来了65万件防护物资。医疗队由25个市属医疗机构和10个区卫生健康委的1500名医护人员以及18名管理人员组成。57天的时间,他们先后参加了社区核酸筛查、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累计收治患者20374人,经治患者年龄从1岁到99岁,如今,18683名患者全部平安出院,其余在院病人妥善交接。1518名天津援沪医疗队员进驻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先后接管其中W4、W5、N1、N2、N3、N5方舱医院及W2亚定点医院的诊疗及管理,累计接管床位数9960张。

4月12日至18日,天津市78名中医师组建的中医团队驰援上海,充分发挥中医药“先症而治,截断病势”之优势,坚持“中西结合、中西药并重、中西医协同”,为方舱内患者提供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指导,并建立了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及天津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对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助力患者康复。4月25日,天津再次派出由50辆负压急救车和108名院前急救人员组成的院前急救医疗队驰援上海,积极参与上海医疗转运任务,日均执行任务80余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