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杭州家长在橙柿教育论坛发帖“孩子正在用的美术课本,南浦大桥写成杨浦大桥,还有一张图看了都脸红”

这两天,人教版数学教材的插图问题引发争议,不少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观,担心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审美发展。

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26日发布回应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

早前报道——

50840

热搜第一!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争议,刚刚回应:已着手重新绘制

查看

昨晚,杭州一位爸爸在翻看孩子的教科书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在橙友圈-教育论坛发帖,一时引起不少橙友的关注。

“翻一翻四下的美术书,也发现好多问题:拿手机去拍西湖,也拍不出这么黑的照片;南浦大桥写成了杨浦大桥;最后一张图,看了都脸红。”

547103

翻一翻四下的美术书也发现好...

#教育论坛#

查看

记者联系上了这位爸爸,他姓陈,孩子在上城区一所小学读四年级。“前两天人教版数学教材的事情确实让人很担心,我就特地去翻了一下孩子其他科目的教材,没想到在美术教材里也发现了问题。”

陈爸爸先发来两张美术书上的西湖风景图,一张拍的是夕阳下西湖边的集贤亭,一张拍的是三潭印月的风景,陈爸爸觉得这两张照片的色调都过于黑暗了,与大众印象里的西湖景致有些出入。

照片的色调可能每个人的评判标准有差异,但另一处错误就比较明显了。“这一课是带学生认识各种各样的桥梁,而这张照片,明显是上海的南浦大桥,教材上的图片标注却写成了杨浦大桥。”

“南浦大桥刚建成的时候,我专门去上海参观过,那时还要收门票呢。南浦大桥的造型很典型,所以我印象比较深刻。”陈爸爸觉得,教材上出现这样明显的错误,非常不应该。

橙柿互动记者查询了资料,据上海市文旅推广网介绍:

南浦大桥是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落成于1991年11月19日,总长8346米,其中主桥全长846米,引桥全长7500米。主桥为一跨过江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结构斜拉桥,桥下可通行5万吨级巨轮,还有四座桥塔。

南浦大桥在设计上立意为“盘龙昂首”,宛如一条昂首盘旋的巨龙横卧在黄浦江上,它使上海人圆了“一桥飞架黄浦江”的梦想,大桥造型刚劲挺拔、简洁轻盈,凌空飞架于浦江之上,景色壮丽。

南浦大桥

而杨浦大桥是黄浦江上的第二座大桥,是世界较大的跨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

杨浦大桥

通过两张照片的对比,可以看出,两座大桥的造型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别的。

陈爸爸最后发来的一张照片,是这本美术教材的封底配图。“我也看不出来这是什么动物,应该是两个布偶的造型,但右边这个布偶的隐私部位堂而皇之地暴露在外,让人看了都脸红。”

根据书本信息,这本四年级下册的美术教材,出版社为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年11月第一版印刷。橙柿互动记者尝试拨打出版社的电话,可能由于是周末时间,电话无人接听。

对于陈爸爸发现的美术教材问题,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互动。

橙柿互动记者 林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