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始终在线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题:于无声处稳定守“沪”——上海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始终在线

新华社记者

街面上行人的身影、孩童的玩笑声、超市门口排着的队伍……静下来的上海开始动起来了。事实上,这座城市中,总有支撑着城市运行最核心的保障力量,带给市民一炉点燃的灶火、一束明亮的灯光、一堂线上的课程、一次解压的沐浴,于无声处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是穿梭在城市中的隐形守“沪”者。

守护生命线 “能源引擎”运转如常

申能集团旗下上海液化天然气公司肩负着“上海地区一半以上天然气供应”的重任,沿着东海大桥一路向东,终点是一座洋山“能源岛”。作为接卸LNG(液化天然气)船的重要站点,疫情以来,300多名工作人员已在小岛上驻守了两个多月。

3月14日至5月27日,上海液化天然气公司累计接卸LNG船11艘,接卸量达64.7万吨,向全市输送天然气6.16亿立方米。用工作人员的话来说,“东边海上迎来一船又一船的能源,西边千万个小家才能稳得住,小岛风大但心却很安。”

4月19日,申能集团旗下洋山LNG接收站工作人员在生产现场开展检修工作。(受访者供图)

能源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必需品。当疫情来袭,许许多多的能源保供力量,没有一丝犹豫,或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上门排除燃气故障,为老百姓解“燃”眉之急;或毅然离开“小家”,住到厂里,日夜坚守发电机组;或疾驰在检修供电的路上,及时回应一个个迫在眉睫但又至关重要的用电需求……

“设备验收合格,满足送电条件,可以送电。”随着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朱洪俊的汇报,杨浦区共青路上一处保电项目成功送电。“突如其来”“全力以赴”,这样的工作节奏,朱洪俊和同事们这两个月来早已习惯。

4月中旬起,上海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市复工复产,一批重点产业链产能持续恢复。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阮前途表示,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上海本地企业的用电水平也在持续回升。根据5月份前三周的数据统计,上海市总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7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日均用电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以上,“我们也将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护航提速”。

拧紧“螺丝钉” 联网、加油不掉线

特殊时期,一些往日寻常的职业或地方,会承担起不同寻常的责任。比如,一位网络维修师傅,或一家坚持运营的加油站点。

“通信网络对于现在的人们而言,可能跟电和水一样重要,孩子们的空中课堂、上班族的居家办公、小区里的物资团购,都要依靠一根根细细的网线。”上海移动的网络维修师傅高昊一话音刚落,便急着要赶去一户人家,“他们家光纤受损了,小孩等着上网课哩。”

高昊一和他的同事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包师傅”,网络问题可以“包”在他们身上。两个月里,“包师傅”们每天身穿防护服进入小区,一户户上门解决网络故障;他们也曾在雨中登高作业,将起火烧坏的光缆连夜修好;他们还曾火速支援方舱医院,在48小时内协助完成上百个无线热点设备的建设开通……他们称自己为抗疫防线上的“螺丝钉”,微小但紧要。

4月21日,上海移动的“包师傅”身着防护服在为居民维修网络。(受访者供图)

与“包师傅”一样,分布在全上海、不起眼的加油站,正为各类防疫保障车辆加油;站内小小的便利店亮起了灯,为防疫工作者、周边社区居民补充能量,带来温暖。据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介绍,5月1日至5月27日,该公司460余座运营加油站累计为166万车次提供加油、加气、加氢、充电服务,累计销售非油品超2.6亿元。

中国石化上海香山加油站站长季付荣说:“我妻子是护士,一直在核酸检测一线,儿子是居委会工作者,这些日子忙得脚不沾地。我作为加油站站长,为防疫保障车辆提供服务,为周边社区的独居老人送些紧缺物资,尽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

齿轮不停转 迎接日常回归

城投水务制水公司承担着浦西中心城区和部分郊区的自来水制水任务。这里的齿轮一天都未歇过,确保人们安心用水,也为城市日常的回归做好了准备。

随着保峰度汛工作的临近,制水公司将设施设备检修工作摆上了重要议程,截至5月15日,已有8家水厂开展了设施设备检修工作,有力保障了高峰供水安全。疫情期间,制水公司联动协调生产运行单位和项目各参建方,借助科技力量和信息化手段,安全高效开展了上海市重大工程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项目一阶段联动调试工作,这也为疫情之后工程能以最快速度完成并网通水奠定了良好基础。

做好准备的不仅是水厂,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胡晓与4000多名同事一起,时刻在线保障着进入上海的各大收费站点和城市路网的畅通安全。针对一些日常养护作业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城市封控期间路网流量较低,提供了难得的作业“窗口期”。目前,胡晓和同事们已完成S20外环高速(浦西段)沪青平立交桥板梁底结构性病害修复工程、沪闵高架路钢箱梁沥青路面整治工程等施工作业,保障复工复产后道路交通安全。

胡晓(右一)和同事们在指挥中心工作。(受访者供图)

“上海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两轮强对流天气,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近期对29条越江桥梁隧道的标识牌等进行全面巡查和加固,对路面缺陷进行了维修,提升交通设施安全能级。”胡晓说,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公司还根据“申”字形高架、中环线等主要交通设施的实际情况开展精细化养护作业,率先恢复了常态化夜间封道保洁作业,准备迎接“车水马龙”的再次到来。(记者王默玲、董雪、杨有宗、王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