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公安局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法制监督员业务培训会议

据白银公安:
5月25日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结束后,我局迅速向局党委汇报省厅会议精神。为加快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全局执法能力和执法素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再提档升级,5月27日下午,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久春主持召开白银市公安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暨法制监督员业务培训会。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特别是曹明副厅长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甘肃省公安机关派驻法制监督员工作制度摘编》和《甘肃省公安机关派驻法制监督员工作百问百答》。
观摩市局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观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设备操作演示视频片
实践操作培训
在实践操作培训中,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市局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观看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设备操作演示视频片,技术人员针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统中有关涉案人员信息登记录入、人身安全检查、随身物品存放、信息采集、询问讯问、制作笔录、同步录音录像等重点内容进行一站式、全流程的现场实践操作培训。
王久春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迅速将全省公安机关法制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不断转变执法理念,树牢法治意识,严守执法办案这条“生命线”。二要提升业务素养。各级法制监督员要通过坚持自学、互相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带头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同时,在开展执法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肩负“小教员”职责,帮助办案民警提升执法办案实战应用技能,带领提升办案部门整体案件质量。三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各级法制监督员要严格落实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法制监督员“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认真审核把关,及时查偏纠错,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活动,全面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四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要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围绕选人、定责、派岗、培训、履职、使用、奖惩等方面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派驻职责,强化优秀人才选拔程序,坚决杜绝法制监督不到位、案件审核流于形式等问题,为法制监督员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五要严格队伍管理。全市公安机关各级法制部门要加强对法制监督员统一管理、考核、考评工作,通过“双审核”、“双奖励”、“双整改”、“双追责”机制,褒优贬劣,激励鞭策,努力锻造素质过硬的法制监督队伍。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侦支队、禁毒支队、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网安支队、国保支队、反恐支队、森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法制监督员及法制支队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