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百岁老人数量是10年前的4.2倍

山中易见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自古以来,百岁以上的人称为“人瑞”,是国家祥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富足的象征。5月27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江西省百岁及以上老人达到了2523人,相比2010年的599人,是10年前的4.2倍。赣州市、南昌市、九江市百岁老人数居全省前三名。赣州市507人,为全省之首。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西省百岁及以上老人达到了2523人,为江西有记录以来之最,是10年前的4.2倍(2010年仅为599人)。其中,女性1780人,男性743人,女性是男性的2.4倍。百岁老人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达到万分之4.70,和10年前相比提高了2.93个万分点。也就是说,每万名65岁及以上老人中就有4.7位百岁寿星。

设区市分布情况:赣州市、南昌市、九江市百岁老人数居全省前三名。赣州市507人,居全省之首。

县(市、区)分布情况:丰城市、临川区、南昌县位列全省100个县(市、区)的前三名。

这20个字就是“长寿密码”

过去10年是我省经济发展较快的时期,社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世上不再难逢百岁人。省统计局对全省647位百岁及以上老人进行了回访调研,了解百岁老人状况,揭秘“长寿密码”。

回访的647位百岁老人中,感觉家庭和睦的近九成,感觉家庭关系一般的占不到一成,而感觉家庭关系较差的只占0.5%。可见家庭和睦对长寿的影响非常重要。一个和睦的家庭不仅使人心情愉悦,而且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使老人心神宁静,安度晚年。

回访的647位百岁老人中,有96.1%的人性格平和善良,乐观开朗,凡事不计较。只有3.9%的人性格固执,急躁易怒。

回访的647位百岁老人中,九成多的百岁老人有早睡早起的习惯,六成多的人既不吸烟也不喝酒、喝茶,不暴饮暴食,基本上生活在自然状态。

回访的647位百岁老人中,有九成多的人主食以米饭为主,以面食为主的有6.3%。以清淡素食为主的占82.1%,喜欢肉禽蛋的占29.7%,爱吃水产品的占8.5%。食物来源以自家种植为主,占55%,在集市购买的占39.3%,其他途径取得的占5.7%。所饮用的水多为自来水和井水,分别占59%、28.2%,饮用山泉水的占12.8%。

回访的647位百岁老人中,多数老人热爱活动,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62.6%的人还在种地种菜,24.9%的人喜欢体育锻炼,17.3%的人经常看书读报或参加文化娱乐活动,9.1%的人喜欢养花种草,生活充满阳光和乐趣。

另外,回访调查显示,生育1个子女至生育5个及以上子女的女性百岁人口逐个递增。生育5个及以上子女的百岁老人是生育1个子女的2.13倍。在全部回访百岁人群中,有家族长寿史的不到三分之一,而没有家族长寿史的超过了三分之二。可见要想度过人生百年,家族遗传基因固然很重要,但绝不是唯一,生活习惯、生活环境、个人心态、家庭状况等诸多因素影响更大,后天因素比遗传基因更重要。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高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