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依旧是勇士冠军之匙,过去现在都如此!

昨天东决第六场,吉米-巴特勒和他的热火上演绝地求生,一旁看戏的德雷蒙德-格林却上了热搜。
图片
这位兼职主播显然过早进入了角色,忘掉了身为一名球员该有的立场和分寸,在4-1淘汰独行侠赛后,被奥尼尔问到总决赛更想打谁时,满脑袋想的都是怎么回答更能刺激球迷的神经:
“与其问我更想打谁,不如直接告诉你我觉得我们将会打谁,我们会打凯尔特人!”
格林这番话,相当于提前宣判了热火的死刑,所以在昨天热火客场赢球,用行动打脸之后,塔克和哈斯勒姆分别用不同的方式放出嘲讽技能,格林仿佛成了“跳梁小丑”。
不过,格林的大嘴巴是一回事,作为一名球员,他在场上的实际作用,又是另外一回事。在对其盲目预测展开无情嘲讽的同时,人们也该清楚这样的事实:他是这支球队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七年前是,现在依然是!
图片
同样是在西决第五场赛后,格林还说了这样一段话:“只要我们三个同时在场,我们总是有机会取得胜利。我一直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证明过能击败完全体的我们,这次也不例外。”
格林所说的“我们”,可以理解为勇士,也可以理解为他和库里、克莱的核心三人组。
格林2012年进入联盟,当时勇士四号位上有全明星球员大卫-李,身为一名二轮秀,格林当然只能充当替补。两年之后,马克-杰克逊下课,科尔上台,格林被彻底扶正,这才有了后来我们所熟悉的这套核心体系。
从2015到2019,在勇士连续五年总决赛三夺总冠军的旅程当中,格林始终都是球队攻防两端的轴心,却因为蓝领身份,火爆性格,和那张大嘴巴,被低估,甚至被憎恶。后来杜兰特离开,更有很多人把账算在了他的头上。
2019年总决赛失利后,勇士堕入深渊,杜兰特走了,克莱和库里也连续遭遇重伤,一代王朝,似乎已然穷途末路。一片黑暗之中,格林踽踽独行,却只为球队换回一支乐透签,于是那些本来就看衰他的人,更认准了“没有水花,格林啥也不是。”
其实这也没错,格林的确不能没有水花,正如水花同样不能没有格林。
格林比其他人更清楚这一点,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当我们恢复健康,恢复完整时,我们会卷土重来。我们从未怀疑这一点,我们清楚自己的实力。”
图片
2022年1月10日,克莱在经历了941天的漫长康复之后,终于重新踏上球场,但勇士三巨头时隔两年多的首次合作,却只持续了7秒——格林因为小腿肌肉紧张本来无法比赛,仅仅是为了表达对老战友的欢迎,才参加了开场跳球,随后就被换下。
几天之后,更深入的检查证实,格林伤情的真正诱因是腰椎问题,他也因此缺席了接下来的连续29场比赛,直到常规赛还剩最后四周才伤愈复出。这次伤病,也成为勇士的赛季拐点——格林受伤之前,他们还以30胜9负排在联盟第一,而后面的43场常规赛,勇士仅仅取得23胜20负,险些丢掉首轮主场优势。
但格林的复出还算及时,因为年龄的关系,他的恢复速度已不比当年,需要更多的比赛重拾状态。常规赛最后四周时间,只能让他抖掉身上的锈迹,等到季后赛开打,随着赛程的深入,他的状态才越来越好。
在西部决赛前夕,卢卡-东契奇谈到即将面对的对手,将格林列为头号关键人物:“我非常崇敬德雷蒙德,显然,克莱和斯蒂芬都是非常出色的攻击手,但在我看来,德雷蒙德才勇士队的关键。他的表现简直难以置信。”
图片
东契奇对格林的这番赞誉,显然出自真心,也是作为同行与对手,对于他真实场上作用的一次重要背书。
在勇士队朝着总冠军发起再次冲锋的征程里,格林并不是最耀眼的那颗星。库里身为当家球星甘愿出任替补的高风亮节,G6汤的佛光普照,维金斯的暴力隔扣和对东契奇的有效限制,甚至凯文-卢尼西决意外爆发砍下生涯新高21分,都更容易引起注意,并为人称道。而格林,让人印象最深的却是口无遮拦,是与灰熊系列赛居高不下的失误数据……。
但真实情况如何呢?
“我觉得现在,就心智能力而言,我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防守)水平,这一点毫无疑问。”这是格林自己的说法。
这不是盲目自信,因为有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季后赛期间,当格林作为最贴近的防守者时,对方球员总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7.3%,是他在科尔时代的个人最佳表现。
明天上午,东决将迎来抢七,鹿死谁手,还很难说。但不管最终谁能晋级,都会是对勇士全新的挑战,不同于西决对手独行侠,阿德巴约,或者霍福德,都会对他们的禁区施加更多压力。而格林,作为镇守勇士腹地的最后一道屏障,他的表现如何,直接关乎成败。
图片
时隔三年,三巨头都较巅峰时期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普尔的成长,维金斯的融入,或许能一定程度弥补球队在外线火力和侧翼防守上的缺失。但格林的作用,依然无可取代。
图片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崔可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