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正式启动

本文转自: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李丽云通讯员董擎辉

5月28日,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为依托单位的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正式启动,此举旨在进一步夯实黑龙江大粮仓的“绿色”根基,彰显“有机”本色。

当天的启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相关领域专家,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首席专家及体系内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综合技术示范园区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共同谋划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大计。

近年来,绿色农业已成为我国新时代农业改革发展的“风向标”,绿色发展理念已经逐步融入农业农村发展各个方面,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具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生态健康食品的天然优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做出要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四个农业的重要部署。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的成立就是要围绕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将科技链和产业链高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加速推进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据该体系首席专家来永才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绿色食品作为一种安全、健康、营养、无污染的食品,正广泛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为黑龙江从农业、粮食大省转向绿色食品强省,打造龙江特色品牌提供了有利契机。黑龙江省农科院肩负着发展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的科技重任和推广重任,要在实现龙江农产品“真绿色”“真有机”“真健康”方面做文章,通过打造龙江品牌,做强品牌营销,筑牢品牌底色,提升龙江农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占有率,为黑龙江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筑牢安全保障。

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体系确定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首席专家当好“领头雁”,把科技力量统起来。群雁高飞头雁领,为体系建设贡献智慧、担当和力量;打造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当好“先锋队”,把科技创新强起来。突破一批农字头的自主创新技术,转化一批重要的农业科技成果,全面助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当好宣传家,把科技成果推出去。在做好科技创新“硬实力”同时,要增强宣传推广“软实力”,让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成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