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余承东说问界M7将超越百万豪车,何小鹏:我想“扔鞋”

“听老余讲M7超越百万豪车,我都想扔个鞋子上来了,等讲第三款车的时候,看他用什么形容词。”轮到何小鹏登台时,他不忘调侃余承东的“豪言壮语”。

作为当今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余承东和何小鹏走到哪里都会是聚光灯下的焦点。

5月28日下午,在第26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和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出席了相关论坛。就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等相关话题,两位大佬再次“语出惊人”。

颇为有趣的是,余承东在演讲中还不忘给问界M7带货,声称将带给消费者超越百万豪车的舒适智能体验。这一说法也引来了何小鹏的调侃,“听老余讲M7超越百万豪车,我都想扔个鞋子上来了。”

依赖高精度地图和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不合格

余承东

谈及自动驾驶,余承东表示,现在自动驾驶还使用高精地图,但未来发展不应该依赖高精地图、车路协同。

“有车路协同、高精地图协同更好,没有我们也能做好。未来不能过分依赖于高精地图、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的能力就上不去。”余承东说。

余承东陈述了现实原因。“在中国,道路经常在更改、施工、维修,依赖高精地图、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不是合格的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有它更好,没有它一样能工作好,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在演讲中,“敬业”的余承东不忘夹带“私货”,主动谈起了消费者和业界关心的AITO问界M5、M7两款车型。

对于问界M7,余承东认为,这款车完全可以超越“百万级豪车”,“(问界M7)是全球首个让领导、老板可以舒服休息的、甚至超越所有的豪华SUV、MPV的车型”。

不过,由于疫情原因,问界M7不得已延期推出。余承东介绍,预计将于6月底正式上市,7月底实现首批交付。问界M5纯电版将于9月份上市。“争取让大家在10月份开上(问界M5纯电版)”。

对于这款新车,余承东信心满满,“无论是家用还是公司用,都是超越豪华大型SUV和MPV的体验。一句话,M7希望带给大家超越百万豪车的舒适智能体验。”

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华为汽车业务“不吃独食”

余承东在问答环节

“纯燃油车时代会迅速结束,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余承东直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就像今天智能电动网联车来临一样,是大势所趋,是历史的必然,这个时代肯定会加速到来。”

谈及汽车业务,余承东强调,“我希望大家一起分工协作,共同发展,不会吃独食。”

余承东表示,华为的理念是分工协作,一家企业不能什么都做。所以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做电池、天窗、玻璃等零部件。“当然,在没有很好的外部解决方案时,华为会选择自身有优势的技术。”

但这个陈述有一个前提。“今天我们解决问题,前提是在核心领域不能被卡脖子,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公司一卡我们就死掉了,所以我们的解决方案不能有这样的明显短板。”余承东说。

余承东以华为手机业务为教训举例。“如果早年搞半导体制造,也不会是今天这么糟糕的结局。世界上卖什么药的都有,就是没有后悔药,如果后悔的话,就是我们太相信全球化分工,没有做半导体制造,以至于今天被别人制裁,这块业务被人卡死。”

2026年将会出现无人驾驶的部分车辆

何小鹏

“听老余讲M7超越百万豪车,我都想扔个鞋子上来了,等讲第三款车的时候,看他用什么形容词。”轮到何小鹏登台时,他不忘调侃余承东的“豪言壮语”。

调侃过后,何小鹏言归正传,发表了对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看法。首先,何小鹏谈到,不管是智能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在于汽车。“汽车是一个大额消费品,还跟生命安全强相关。在汽车领域谈创新,有很好的想法后一定要把汽车这个领域做好。不管汽车行业怎么发展,汽车的本质短时间内很难更改。”

谈到汽车创新,何小鹏表示,“原来在科技行业,关注长板理论。但在汽车领域,这个木桶绝对不能有短板。你可以有一到两根长板,但绝对不能有短板。”

“中国的自动驾驶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谈及自动驾驶,何小鹏非常笃定,“我已经看到了整个生态。也许有人认为在欧洲、美国,但从现在的上下游生态、软件生态来看,中国都是最领先的。友商在美国的情况,远远低于我们的想象,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此外,何小鹏还透露,在获得城市高精地图等相关审批后,小鹏将今年推送CNGP(城市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适用范围从高速/快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后,“明年会有50-100个城市推进点对点辅助驾驶,2026年将会出现无人驾驶的部分车辆,而无人驾驶的难度远远高于辅助驾驶。”

芯片供应链依然紧张,价格被爆炒

5月26日,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则可达鸭视频“急求芯片”消息,引发了业内关注。何小鹏配文称,“随着汽车供应链的逐步恢复,视频反映了我们供应链团队当前的状态。”

配文称,“最近我们再次仔细盘过,一台智能汽车芯片的绝对数量在5000颗以上,涉及几百种。但缺少的芯片,很多是专有芯片。不少鹏友告诉我有资源可以解决芯片问题,核心的问题是此芯片不是彼芯片。实际上缺少的芯片大部分都是价格便宜的芯片,而不是被多人关注去创业的或很贵的芯片。”

就芯片问题,何小鹏此前就曾多次发表看法。在二季度财报会上,他就曾表示,芯片供应链的挑战要比大家想象的时间还要长,小鹏在2015年就开始分步骤打造强大的嵌入式系统硬件和底层软件的深度自研,2022年这部分自研开始进入产生规模效益的阶段。

何小鹏在问答环节

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提及,何小鹏也被主持人问到了芯片短缺问题,他表示,在发布相关微博后,部分好心的朋友和政府部门有意伸出援手,与他沟通小鹏汽车需要什么规格的芯片。

“一台车大约有5000多颗芯片,就拿了三颗芯片的规格给芯片商。”何小鹏说,过了一天报价3000元、2700元和2500元。“我就跑过去问为什么这么贵,获得的反馈却是该芯片的进价成本是3.5元、7元,芯片商加了几百倍的价格。”

主持人询问,“小鹏自己造芯片,什么时候能造出来?”何小鹏回答说:“有吗?我们现在有造芯片吗?是华为在造芯片。”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邱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