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跳跳新疆舞、听听邮票上的儿童故事,援疆教师王承莉联结起民族情!

图片
“我站成一棵胡杨,眺望你的模样……”“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5月25日上午,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第一幼儿园的礼堂大屏幕上播放着《新疆是个好地方》《爱我中华》等歌曲,新源一幼的小朋友搬着小椅子在礼堂中整齐的坐下,瞪大眼睛,翘首期待。而在远隔4000多公里的扬州,屏幕的另外一端是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教职工家的小朋友、生化学院“邮之声”志愿队成员以及生化学院学工支部成员等。
这是由援疆教师王承莉牵头举办的“民族一家亲,‘六一’‘云’相聚”的活动现场。王承莉老师积极响应新疆柔性引进紧缺人才的公开招募,于2022年年初前往新疆伊犁新源县并担任新源县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六一”儿童节前夕,她走访了新源县第一幼儿园,并远程联系所在学院,决定以“跳跳新疆舞,听听邮票上的儿童故事”的形式来延续学院特色活动“邮票上的故事”,既使得民族团结这样的理念能通过活动如春雨般的融入小朋友的心中,也可以使得中国传统文化以这种方式走进新疆小朋友的心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伊始,以扬州大学第二幼儿园马田圃小朋友的一曲小提琴演奏的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拉开了活动序幕。在悠扬的旋律中,穿着不同鲜艳民族服装的小朋友们和老师、援疆教师王承莉跟着火热的节奏共同跳起欢快的舞蹈《新疆好巴郎》《欢乐地跳吧》。
图片
图片
当屏幕上依次出现1952年4月12日新中国首套儿童节邮票、1979年5月25日《国际儿童年》邮票时,小朋友们充满了好奇。“每年6月1日都是小朋友们的节日,这个节日是怎么来的呢?”“邮之声”志愿队宣讲员高峰向小朋友讲述了“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原来欢快的六一儿童节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桩惨案,高峰叮嘱小朋友长大后一定要做维护民族团结、世界和平的使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邮之声”志愿队的李忠民等宣讲员依次闪亮登场。他们结合邮票分别讲述了《“咕咚”来了》《小蝌蚪找妈妈》《曹冲称象》等故事。其中有一位特殊宣讲员,他叫尹荪尧,来自扬州汶河小学。听说大学生要讲邮票故事给新疆小朋友听,他也积极要求参加。通过精心的准备,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被他讲得惊险、生动而有趣。两地的小朋友们听了精彩生动的故事,都不停地拍着小手,眉开眼笑,开心极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疆是个好地方,扬州是个好地方,这两个好地方的小朋友“云”端相聚,心心相连,通过援疆教师王承莉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联结起民族情,叙说着一家亲。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坚信他们一定会筑牢、延续、传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的新华章!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 扬州援疆工作组
⏩⏩⏩⏩
监制:冯金坡
审核:肖伊红
责编:张 彬
编辑:张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