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介!这两项成果来自山东农业大学!

近日,《农业农村科教动态》专版刊发山东农业大学“农科专业人才培养两方向、四层次、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和“产教融合协同体系培养动物生产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两项教学成果,面向全国宣传推介学校育人新模式。

专版编者表示,山东农业大学作为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高度重视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坚持需求导向,突出人才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值得借鉴推广的经验。

“农科专业人才培养‘两方向、四层次、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针对农科专业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树立“学生中心、需求导向、耕读合一”的理念,围绕“学术创新”和“创业就业”两个方向,按照OBE理念构建了四个层次的实践课程内容体系。以“两室两地”为平台,“三练三赛”为抓手,通过课创、科教、专创和产教“四融合”实现学术创新和创业就业型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产教融合协同体系培养动物生产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研究与实践”成果,以培养符合畜牧业产业需求人才为目标,提出了“供需反转、互融互促”的育人新理念。通过构建“产教融合”协同体系,将企业育人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校内校外育人资源的“两翼共振”,构建了“五位一体”育人体系和“三融合、六阶段”的培养路径,有效解决了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不能完全匹配的问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