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雍:风吹麦田千层浪 颗粒归仓笑开颜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纳雍县百兴、曙光镇小麦全面成熟,大片金黄色的麦田里正上演麦收大戏。
图片
百兴小麦丰收时,村民地头忙 陈炯杰 黄杏 摄
5月下旬,走进百兴镇汪家坝村(社区),田间地头麦香四溢,遍地金黄。成片的小麦在微风中滚滚翻飞,村民蔡兴江对着手心吹了一口气,弯下腰,伸开大大的左手掌,搂抱金黄色的麦秆,右手挥动镰刀,并将高高的麦秆斜靠在自己左腿部,对准麦秆的根部使劲一拉,只听得“刺拉拉、刺拉拉”的一阵阵割麦子声音,手起镰落,一大片一米多高的小麦从根部齐刷刷被切割断,又被一堆堆整齐放在身后的地上。村民们正忙着收割、装运、晾晒麦子,到处呈现出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图片
蔡兴江手捧着刚刚收获的小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他种植的小麦22亩小麦能收获1万多斤。更让他高兴的是,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他家的22亩小麦目前已经全部“颗粒归仓”。“今年的小麦收入预计4万多元。”蔡兴江高兴地说。
图片
由于近期晴雨天气交叉频繁,降雨量大,一些田地里因为积水多,收割机不能下地,当地农民正争分夺秒人工抢收小麦,龙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
图片
“春争日,夏争时”。据了解,纳雍县百兴、曙光镇一带,小麦种植面积4.4万亩,生长整体较好,目前29个行政村的小麦已全部成熟进入收割期。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纳雍县结合山地小麦早熟实际,突出一个“早”字,抓住一个“抢”,提前调配500余台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旋耕及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等收脱机械,机收和人工收割互相配合,在小麦蜡熟最佳收获期,抓好适时早收、突击抢收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
图片
走进曙光镇的麦田里,层层金黄色的麦浪铺满了田野,随着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等机械的驶入,麦收工作拉开了序幕。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收割小麦,抢收已经成熟的小麦。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收割机大口地“吃”进麦穗,“吐”出粒粒麦子,一茬一茬的麦子转眼间就变成麦秆躺在田间,麦田宛如铺开的金色地毯,微风吹拂,起伏荡漾,一派丰收景象。
图片
毕节市纳雍县筹备了收脱、灭茬、耕耙、打捆机械1000余台,组织县、乡镇、村党员干部等为农户送去“一条龙”夏收服务套餐,帮助群众抓紧收割、晾晒、运输、秸秆灭茬还田、秸秆打捆综合利用等,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图片
小麦开镰收割 ,夏粮丰收在望 周曦 黄杏 摄
百兴镇、曙光镇小麦自5月8日动镰以来,抢收工作有序推进,纳雍县5月31日将完成百兴小麦的收割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据纳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鑫介绍,高亢山区小麦5月8日进入收割高峰期,平原地区5月18日进入收割高峰期,百兴镇、曙光镇5月31日前将基本完成收脱任务,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小麦喜丰收 村民乐开花 陈炯吉 黄杏 摄
走进曙光镇法杓村大麻窝,微风里,麦穗摇晃着沉甸甸的“脑袋 ”,到处一片金黄。只见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收割着自家地里的小麦。小麦开镰收割,收获第一镰小麦的是村民简永胜,看着颗粒饱满的小麦全部归仓,喜不自胜。村民简永胜手捧着刚刚收获的小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今年虽然遭遇了倒春寒,但是小麦长势总体较好。
“今年的小麦颗粒饱满,成熟度又比较均匀,我家的15亩小麦,预计产量达6000多斤,因小麦品种不同,每斤的售价少则二块伍、多则伍陆块。”村民简永胜开心地说道。
图片
又是一年小麦收割时,纳雍大地一片丰收的景象 周曦 黄杏 摄
纳雍县百兴曙光镇小麦种植面积4.4万亩,从近期测产情况来看,预计亩产可达400多公斤。面对这一丰收在望的形势,纳雍县突出一个“抢”字全面发动,围绕一个“快”字抓好落实,该县积极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求以增加小麦粒重为中心,切实加强后期管理,有效应对雨涝、倒伏、高温逼熟等可能出现的突发灾害,做到麦子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纳雍县全力抓好田间前中后管理期。抓住当前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夏粮生产田间管理,落实抗灾应变措施。坚持人工与机械相结合,对适合机收作业的,要统筹协调收种机械,歇人不歇机,对不具备机收条件的地块,要组织人力进行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最大限度挖掘夏粮生产潜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杏
编辑 郭睆秋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