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00万张一卡通已升级!下月起办新卡需这样做

今天(30日)是北京轨道交通在本市封管控区周边重点地铁站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的首个工作日。截至目前本市已办理700万张一卡通升级服务,亿通行等APP活跃用户中65%以上都已经完成了升级。本周三(6月1日)开始,“北京一卡通”持卡用户充值前需完成升级,新办卡前需关联身份信息。
上午8点多,地铁建国门站迎来了新一周的早高峰客流,随着50座封控地铁站的解封,建国门站的客流同比上周一略有下降。
闸机提示音:未查到健康码信息,请您尽快授权升级。
图片
未完成一卡通升级的乘客过闸机时出现提示信息/记者拍摄
一些未完成一卡通升级的乘客在刷卡或刷码过闸机时无法通过,并出现“未查到健康码信息,请您尽快授权升级”的提示。进站闸机旁的票务升级服务台前,这些乘客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一卡通升级。
乘客:很便捷,对自己有保障,对其他人也保障。
乘客:挺好的,挺方便的,就不需要又找这个信息,又找那个信息,上下班有时候着急,肯定是节约时间更好,这样大家都安全。
图片
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完成升级/记者拍摄
升级后的一卡通实现了与健康码信息自动关联,刷卡或刷码乘车时可自动完成核验。前两天就自行完成升级的杨女士说:
杨女士:操作还是挺简单的,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关联进去,应该是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升级,然后现在就不用在门前扫健康宝,扫了码就可以进站乘车了。
图片
早高峰地铁建国门站内客流情况/记者拍摄
目前,每个进站口都留有一条人工查验通道,如果赶时间或者购买了实体票的乘客经过人工查验核酸信息后,可以进站乘车。北京地铁三分公司建国门站区站区长王殷说:
王殷:北京地铁在站厅层设置票务升级服务台,并安排工作人员来回答乘客的问询,帮助并引导乘客完成升级工作。现在是人工检验和系统检验相结合,出入口由车站的安检员来检查乘客的健康宝状态,等到系统完成测试工作以后,乘客直接就可以刷闸进站了。对于超过核酸时间、健康状态不正常的情况,会劝导乘客离站。
图片
站外车站安检员检查乘客健康宝状态/记者拍摄
截至目前本市已办理700万张一卡通升级服务。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市场公关部经理韩雪提示乘客尽快办理升级。
韩雪:6月1日起用户办理卡片充值时,需在线办理升级后方可进行充值。此外,线下或者线上申办新的北京一卡通,用户需持有效身份信息或者在线完善信息后方可办理卡片, 新办理的卡片将自动关联健康码信息,用户无需额外进行手动升级,办理升级后的一卡通,在乘坐公交地铁时, 可实现卡片和健康码信息的自动关联。
图片
北京地铁在站厅层设置票务升级服务台/记者拍摄
目前使用亿通行、支付宝等APP刷码乘车的活跃用户中65%以上都已经完成了升级。北京市轨指中心乘客信息部部长乔磊表示:
乔磊:下一步北京轨道交通也会持续跟进这个测试,确保系统和业务的安全,并推进全路网开展票务升级服务后的健康信息自动核验。
图片
北京地铁在站厅层设置票务升级服务台/记者拍摄
目前,本市共有64座地铁站和1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票务升级乘客体验运营测试。乘客可根据出行习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一卡通官网、亿通行APP、北京公交集团官网等,按提示进行升级操作。
来源:北京交通广播 记者 朱艳婷 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