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贷管理严重失职,工行被罚610万元,1名相关责任人被终生禁业

图片
日前,银保监会荆门监管分局披露了一张针对工商银行(601398.SH)的巨额罚单,罚款金额高达610万元,被罚相关人员达10人
罚单显示,工商银行荆门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分为两项:一是信贷管理严重失职。贷前调查不尽职,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贷后管理不尽职;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二是信贷管理失职。未落实授信条件发放贷款,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超权限审批贷款。
另外,涉事相关责任人也被重罚。荆门监管分局对责任人肖勇予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责任人黄进、费庆华分别予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和5年的行政处罚。同时,对另外7人分别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图片
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事实上,近5年来,工商银行荆门分行已被罚4次,共计罚没10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本次在内,肖勇对该分行4次违规中的3次违规均负有领导责任。除本次被罚外,2018年5月,该分行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35万元,肖勇因承担领导责任,被罚禁止2年从事银行业工作。随后的2020年9月,该分行因未经上级授权违规签订业务协议;内控管理不到位开展中间业务不规范,被开具了380万元的巨额罚单,肖勇因对此负有领导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工商银行已被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开具共48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到3739.5万元。其中,有24张罚单涉及信贷业务违规,占比达到50%。8张百万级大额罚单中也有5张为信贷业务违规。
对于银行内部控制问题,银保监会在去年末发布关于持续深入做好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有关工作的通知时指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有的银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不力,有的银行授信管理领域问题屡查屡犯,有的银行监管套利手段花样翻新。”
对此,银保监会指出,“要狠抓人员管理,强化常态化异常行为监测排查;严肃内部问责,切实增强惩戒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