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用真情守护群众 用坚守护卫平安——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桑杰

用真情守护群众 用坚守护卫平安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桑杰

桑杰,男,藏族,1976年5月出生,甘肃夏河人,中共党员,2005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合作市公安局副局长。因为他对工作的热爱和付出,先后多次荣获州市以上表彰奖励,2017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委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2019年10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20年5月被甘肃省妇联评为“全省最美抗疫家庭”。2022年5月,被评选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05年初冬,桑杰从一位人民教师转职为一名公安干警。熟悉桑杰的人说,他不苟言谈,但心中无时无刻不充满着作为一名人民卫士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他刻苦钻研,在实践的磨炼中,迅速成长为合作市公安局的骨干力量。

从警16年来,桑杰多半时间都在治安部门度过,曾先后在办公室、勒秀派出所、佐盖曼玛派出所工作过。他对工作一丝不苟、踏实认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从警途中的点滴小事帮助和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心中大事,“牧羊人”“保护神”“贴心人”等形象且亲切的称呼是广大群众对他工作的最大褒奖。

担任辖区农牧村派出所所长期间,桑杰带领的队伍纪律作风“零违纪”,执法办案“零投诉”,服务群众“零距离”。佐盖曼玛派出所辖区70%以上的群众在牧区,游牧生活特点带来的牛羊被盗、草山纠纷等成为影响辖区安全的最突出治安问题,因当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近三年时间里,他带领民警多半时间流动和驻守在草原上。一辆警车、一顶帐篷、一面队旗、三个民警不时穿行在茫茫草原,守护在牧民群众的身边,成为当时“羚城”人人知晓、各类新闻媒体纷纷采访报道的“草原流动派出所”。期间,桑杰带领所里民警为群众找回被盗及丢失的牛羊80多头(只),处置纠纷20余起。有时发生草山纠纷,由于牧民群众普遍法律意识不强,长时间对峙,加之牧场地处偏远,交通工具通行条件受限,桑杰很多时候都是带领民警背着沉重的帐篷、简单的行李,备足一周左右的伙食,在绵延的草山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上三四十公里开展调处工作。既要对双方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和耐心的疏导教育,又要看好在争议区食草的牛羊,不仅防止双方群众纠缠在一起矛盾进一步激化,还要防止群众的牛羊丢失或被狼等动物咬食。

2012年,桑杰同志因工作需要调至办公室负责工作。一位年近七旬的拾荒老人尕某出租屋失火,将含辛茹苦多年靠交废品积攒的4万元养老钱藏在褥子里被大火烧为灰烬,老人家怀疑是房主嫌其不讲卫生故意放火所致。经民警现场调查没有头绪。尕某连续多日到公安局哭诉信访,要求解决其困难,甚至因感到自己被烧得钱没有希望,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在办公室。桑杰对尕某的困境感同身受,在耐心开展思想疏导稳定其情绪的同时,他先后到信访人原籍卓尼、暂住街道办和社区等协调完善为尕某申请救助的相关手续,后经努力最终为信访人尕某申请到2.5万元司法救助金。当尕某拿到救助金时感动的泣不成声,带着一条洁白的哈达连声对桑杰表示感谢!

桑杰调任治安大队工作期间,正处合作市大抓城市基础建设和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阶段,平安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五无” 甘南创建的工作实践中,都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作保障。走上田间地头、走进行业场所,在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岗位上,他的身影和足迹屡屡出现,抗击疫情的一线有他,治安清查行动中有他,大型活动安保中有他,走家串户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的路上也有他……他经常调侃自己说“治安工作一个筐,哪里需要我来当”。2017年冬天的一个晚上,身为医生的妻子突然晕倒在家中,年仅10岁的儿子喊来亲戚帮忙紧急送往医院,他却因调查工程法人拘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案件迟迟没有回家。后经诊断系长期贫血引起,当他感到医院看望,面对妻子的责备,他只能笑着回答说,你是医生,以后要注意身体。农民工们拿不到工资没法回家过年,我要帮着要回来。

青春年华莫虚度,生来做警多光荣。在近六年的治安工作中,桑杰由于经常加班加点工作,饥一顿、饱一顿,热一餐、冷一餐,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但他没有因为亲人偶尔的怨言和自己的疾病疼痛减少半点工作干劲。十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以手头和身边的点滴小事,编织着他从警的梦想。16年间,他管辖的范围无命案发生、无炸响事故,牵头完成“一会一节”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55场次;他用爱感化了5名因各种原由欲轻生的男女,帮其重拾生活信心,走上奋斗正途;他用心为260余名无户群众和适学儿童协调解决了户口问题;他用情为7个批次近200名民工追回血汗钱170万元;他主办、参与协办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先后整治消除涉及民生安全的用火、用电、用煤、用电等安全隐患1400余处。

“虽然我已有了很多荣誉、奖章,但是我没有理由躺在功劳簿上,只要我能做工作,我就不能停止自己保一方平安的脚步。”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桑杰这16年来从警生涯孜孜追求的写照。十多年如一日,桑杰同志与无数共产党员一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书写着平安和谐羚城的华章。

(记者 孙晓东 通讯员 禅永新)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丨扎西吉 责编丨后晶晶

审核丨张淑瑜 终审丨张大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