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抄袭门”之后,欧莱雅变身“欧菜雅”,品牌营销为何如此“不走心”?

5月30日上午,一则关于#龚俊 欧莱雅#的词条登上热搜。

起因是作为巴黎欧莱雅灵感代言人,龚俊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关于欧莱雅“618”的推广博文,但令人意外的是,博文的配图中,欧莱雅三字被打成了“欧菜雅”。

当红流量小生,加上即将打响的“618”电商战役,不难看出,欧莱雅原本是希望凭此为销售造势。但没想到的是,如此重要并受人关注的营销活动却出现了这样低级的纰漏。截止发稿,该条博文已被删除,相关方尚未有任何回应。

不得不说,营销翻车年年有,但今年特别多,前不久奥迪请刘德华代言的广告涉嫌抄袭的风波还记忆犹新。

5月21日,中国传统节气小满这天,汽车品牌奥迪以此为营销点,邀请刘德华推出了相应的软性广告《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

在广告片中,刘德华语气克制而又不失高级地将文案娓娓道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满,但是有一样事情挺奇怪的,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满,一定没有大满,因为大满,不符合我们古人的智慧......

该条广告的视频号发布后,很快,其转发和点赞数量都超过了10万。奥迪官方微博还将该条短视频置顶,配文:今日小满,人生小满。不自满,知不足,一起听刘德华关于小满背后的故事和人生态度。同时,#刘德华科普小满节气#还登上了热搜。

但很快,这则广告就遭遇了打脸。

当天下午,在抖音拥有300多万粉丝的网红“北大满哥”在刘德华的短片下留言:不好意思,几乎整篇都是截取自我去年小满的视频文案。而根据“北大满哥”当天晚上发布的对比视频,奥迪此次广告文案与“北大满哥”去年发布的一则视频文案几乎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点在于将视频最后小满哥说的“小满,也是我最喜欢的日子,所以我的网名叫小满,借用曾国藩先生的一句话”改成了“送你一首我喜欢的诗”。

一时间,本来是充满高级与文化感的营销广告立马被全网打上“抄袭”的标签。

但就在奥迪营销翻车的第二天,东风本田的视频广告也被一位微博名为“宁远宁不远”的作家博主指责存在涉嫌侵权、抄袭等行为。

据悉,此前东风本田发布了一则标题为“我和明月村的故事:是UR-V的陪伴,让热爱不负期待”的广告视频。内容讲述了一个女性“主理人”在5年前开着东风本田UR-V来到明月村,被村里淳朴的民风吸引,于是决定留下。

这位“主理人”走进了远家的染房工作、生活,在客房沙发上接受访谈,还坐在客房的书桌前和“设计师”探讨空间设计方案,对着镜头说这里的家具都是她买来亲自组装的。视频中还出现“主理人”染布、教别人染布等场景。

这名当事人微博名为“宁远宁不远”的博主表示,看过东风本田发布的视频内容后,感觉“被偷走了人生”。博主@宁远宁不远表示,远家从2015年进入明月村,7年时间与一座村庄同呼吸共命运,从一个人的梦想到几十人的团队。而如今一则汽车广告,将塑造一个女性了成为了她自己的故事,盗用了别人的人生。“女主说的那些(话),好多都是我书里写的,或是我在微博上发的原话。”

随后,拍摄这则公告的成都汽湃智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表示并非抄袭,女主人公及广告纯属虚构,可能其经历和有些人的经历很相似,“这是完全无法避免的”。不过,他们当时在“明月远家”场地拍摄时,确实未告知对方是商业拍摄,接下来会跟对方沟通。

但这并没有阻止此次的营销翻车。网友们纷纷表示“去人家场地拍了人家说过的话,这叫人生经历难免相似,厉害了。”、“本田这波有点拉跨了。”

当然,之前宝洁被指侮辱、PUA女性的营销文案更是妥妥的翻车无疑。

接二连三的营销翻车事件不禁让人疑惑,这些品牌究竟为何在一次次重要的营销活动中如此“不走心”?总结下来,还是落入了恶俗营销、不尊重女性、抄袭创意以及审核缺失的泥坑里。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里,品牌们都希望能够在最快速的时间内获得更具爆点的创意,抓取更多人的眼球。因此品牌们更倾向于追逐“用后即抛”的快流量,比如有争议性的社会话题和网络热梗。更有品牌在此基础上大打擦边球,却没有意识到这是对消费者的冒犯。因而也就有了宝洁一次又一次的营销翻车。

而奥迪和本田的营销翻车事件虽然最终还是要归咎于广告创意公司,但有广告从业经历的人士曾对奥迪事件表示太丢人了,并很意外为何文案中已有了明确的四句诗词,但从创意团队到奥迪市场部,居然没有一个人去网上搜索一下,这首诗有没有人用过。由此可以看出,奥迪和本田在营销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的疏漏。而此次龚俊代言欧莱雅被误写成“欧菜雅”则是一次更为低级的疏漏。

人心浮躁的大环境下,市场对营销活动的效率要求越来越高。但无论时间如何紧张,恶俗营销、抄袭,以及相关工作疏漏的底线还是不能碰触,否则一旦翻车,影响的可能就是整个品牌的口碑及市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