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辨析│“带爸妈打疫苗是最大孝顺”标语是真是假?

一、 原始信息
图片
图中横幅标语说“当前子女最大的孝顺是带爸妈打疫苗”,下部是发图者附上的国骂。
二、 质疑
该横幅内容奇怪,不符合常理。横幅非常平齐,无任何皱褶,无光线明暗变化,字体无视角、大小变化,这都不符合自然状态下条幅标语的特征。另外,该横幅的高度也异常。从行人高度、围墙高度、左侧宣传栏大小,可以判断该横幅高度远超1米,这也跟常态不符,属于可疑点。
因此,该图有重大P图嫌疑。
三、 Forensically分析
Forensically(法医)是在线识别图片的免费软件,可以有效查明图片的有无P图造假。
1. 放大镜功能检查
1)标语文字上下部均有不同于外圈的明显深色长形区域,证明该图文字不是自然光拍照,存在明显P图痕迹。
图片
2)行人周边图像模糊,人像存在明显涂改痕迹。
图片
3)电线杆与标语交会处的“着”字边缘异常模糊,存在明显涂改痕迹。
图片
图片
2. 错误等级分析。该功能可以使被操纵的区域更暗或更亮。可发现,标语的最左、左下、最右处均有明显的单一色调的矩形方块,这是标语被复制粘贴的直接证据。电线杆左右两侧地面,有大块单一色调的区域,这是复制粘贴后涂改造成。
图片
3.水平扫描。该功能是使复制粘贴引入的部分边缘更加明显。发现标语中文字亮度异常,不是原图照片组成部分。
图片
4.主成分分析。分析组件,发现标语中从头到“打疫苗”三字前有明显白色长方形条块,证明标语中“打疫苗”三字与其余文字不是同一批。结合水平扫描结果,可以判断 “打疫苗”三字与横幅为第一次P入,其余文字为第二次P入。
图片
5.亮度梯度分析。该功能可查看图像不同部分的光线异常。再次显示,图中人与标语交会处、电线杆与标语交会处均异常。行人周边虚渺、电线杆左侧“着”字上压电线杆。可以判断,这是标语P到原图后,再P上行人,并电线杆与标语交会处进行掩饰性涂改。
图片
四、 结论
该图为P图。其中,文字部分为两次P入,横幅及“打疫苗”三字为先P入,其余文字为后P入。行人、电线杆周边、地面局部、条幅的非文字区域均有多处掩饰性涂改。
五、 感悟
横幅标语是P图的重灾区。别轻信不符合常理、图案不自然的图片。保留必要的质疑精神,辅以简单工具,就可顺利识别。
下面这图也是P的,各位不妨试试眼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