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世界第一!火箭女孩郑钦文这样成长……

图片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
法网第四轮比赛结束
来自湖北十堰的19岁女孩郑钦文
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斯瓦泰克争夺前八
郑钦文首盘在落后的情况下
挽救了5个盘点
在“抢7”大战中2比5落后时
连追5分取得胜利
图片
首盘比赛中,郑钦文从0-3落后追到7-6。比赛截图
图片
可惜的是
在第二盘比赛中
郑钦文腿部拉伤影响了发挥
以0比6失利
决胜盘的比赛
郑钦文顽强拼搏
但伤势影响了她的移动
最后以2比6输掉了比赛
第一次征战法网
就取得了前16的好成绩
虽然没能更进一步
但郑钦文的表现
赢得了大量球迷的点赞
有网友称
“这就是我们追的热血少女!”
图片
2022法网女单1/8决赛中郑钦文1∶2不敌斯瓦泰克,中国金花带伤出战虽败犹荣。新华社发
一年半世界排名上升近600位
“火箭女孩”,这个外号贴切地反映了郑钦文在世界网坛的跃升速度:过去一年半,郑钦文的世界排名上升了近600位。从年初首次参加大满贯打入澳网正赛第二轮,再到罗兰加洛斯的法网16强,郑钦文未来的高度在哪里,让人无限遐想。
郑钦文早就表露了她的雄心。今年才全面转入WTA成年组比赛的她,在1月夺得W60奥兰多的冠军后说,“我参加了很多网球比赛……那些经历对我来说很特别,但现在它已经过去了。现在,我正在寻找更多更重要的经历,我想成为大满贯冠军。”仅仅过去了4个月,她就已经大步向这个目标逼近。
郑钦文是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自己梦想的?据父亲郑建坪回忆,从小活泼爱动的郑钦文在6岁(2008年)的一天,父女两人外出,郑钦文不肯坐车非要跑过去。“她说多走路多跑步,能锻炼身体,以后可以参加奥运会比赛。”之后郑建坪带女儿去北京看了奥运会,郑钦文表现出了对网球的兴趣。回十堰后,她开始参加网球训练。当地的网球教练很快发现,这个小女孩的力量明显比同龄人强,说她有“冠军相”。
两年后郑钦文到武汉学球。武汉网球队主教练谢纯曾带她训练过一段时间,他回忆,当时和郑钦文一起训练的还有两个女孩,比较起来郑钦文有些不足,她妈妈有些担心。谢纯向其妈妈解释,职业网球很漫长,小时候重点在于打基础,不强求很快出成绩,“就像弹钢琴五个手指头要均衡,为以后弹世界名曲做准备。”谢纯这个理论,郑妈妈和郑钦文听进去了。“郑钦文是个很实诚的孩子,就像她打球一样,很扎实。”
图片
郑钦文在比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武汉良好的网球训练环境,给郑钦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时训练的一批女孩子中,郑钦文给人的印象最深,她训练肯动脑子,又能吃苦,大家都觉得她能打得出来。”
据郑钦文当时的体能教练余曾勇介绍,有一次,他在指导郑钦文训练滑行技术,这个技术需要极强的柔韧性,这方面不是郑钦文的强项,她输给了队友。但是她咬着牙坚持,很快就超过了队友。“她在训练中就展示出‘咬劲’,又能够把这种咬劲展现在赛场上。”
很快郑钦文开始收获成绩:2014年9月,郑钦文赢得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U12岁组别单、双打两项冠军。之后进入到了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师从著名外教卡洛斯。到16岁时,她参加了法网、温网、美网青少年组比赛,均打进了16强。
2019年,17岁的郑钦文持外卡参加武汉网球公开赛,一上来就碰到了曾两夺大满贯冠军的库兹涅佐娃,结果0比2(2:6、4:6)输了比赛。赛后她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我觉得没差对手太多。”她还说,“我的终级目标就是夺得大满贯冠军”。
现在,郑钦文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逼近。上轮比赛她在战胜法国球员科内后,刷新自己的社交媒体:“法网16强,谢谢一直支持我的你们。铆足了劲接着冲。”
图片
法网对手赞叹她球速快得没看到
在目前现役中国网球女选手中,郑钦文被球迷公认为是最有可能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这不仅是因为她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更在于她上佳的身体条件,和杀伤力极强的进攻性打法。
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哈勒普在今年墨尔本站战胜郑钦文后,评价自己的对手道:“她的击球力量很大,有些球我压根都没看到,一发时速达到180公里每小时,这是惊人的数据。而且,她还如此年轻,我相信她的未来一片光明。”几个月后,哈勒普和郑钦文在法网第二轮再度相遇。这一次郑钦文成为了胜者,哈勒普甚至在比赛中一度出现“心慌”而接受治疗的情况。
郑钦文身高臂长,特别是发球力量大,据说她在少年时期曾在一次比赛中因发球不慎将对手的手腕打成骨折。
如今,19岁的郑钦文身高1.85米,身体条件在中国女网选手中出类拔萃。自从打网球以来,原本白白净净的她也被晒得黝黑,手腕与脚踝也常常受伤,在询问其伤病时,这个小姑娘却表现得十分镇定。“没事儿,谁没受过伤,只要不是那种毁掉运动生涯的伤,我都可以坚持。”
图片
2022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郑钦文以2比1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新华社发
武汉网球队主教练谢纯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郑钦文刚来武汉训练时,小姑娘有些胖,还有点小肚子。当时她妈妈带她租住在武汉体育馆附近,上午在崇仁路小学上课,下午在球场训练。郑妈妈替女儿的身材担心,找到谢指导说打算让女儿少吃一点,减点肥。谢纯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能靠节食减肥。不如每天晚上让她跳跳绳、做仰卧起坐,多做核心力量训练,肌肉力量上来了,脂肪就少了。”郑妈妈采纳了谢纯的意见,一年以后,郑钦文长成了标准的网球运动员身材。
郑钦文对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认识得很清楚,“我是一个非常具有进攻性的球员,但之前我的打法就是缺乏耐心。所以后来我就一直调整,在保持进攻犀利的同时,让自己冷静下来,一分一分去处理,目前我觉得自己还是做得挺好的。”郑钦文说。
郑钦文透露,自己会经常在家里看其他顶尖球员的视频,不仅是女选手,还有许多男选手的视频,包括自己的偶像费德勒、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以及“红土之王”纳达尔,希望能从这些前辈的比赛中学习更多。“我很想进一步提升发球,另外就是加强稳定性,并且在稳定和攻击之间找寻到更好的平衡。防守也是我需要提高的。我还在学习,我还有太多的方面可以继续进步。”
图片
“未来无法预测,过去不可改变,
当下正好逐梦”
法网的几场比赛,郑钦文在场上不急不躁、冷静沉着的发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实际上就在两个多月前,她却因为自己的情绪丢掉了一场很重要的比赛。
那是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赛场,这是郑钦文的WTA1000级别的赛事首秀。她的对手是三座大满贯冠军得主、35岁的老将科贝尔,赛前普遍认为,郑钦文有极大的可能取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2022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郑钦文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发
双方前两盘战成平局,进入到决胜盘后,前5局郑钦文手握4比1的巨大优势,当离胜利越来越近时,她突然在心态方面出现了状况。失去了比赛的专注力,被科贝尔抓住了机会,连下五局。赛后郑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年初的时候,输给了哈勒普,后来又输给了萨卡里(澳网),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从她们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主要就是在心境上。面对优秀的球员,你要能够放得开,相信自己有实力去击败她们,这是最重要的。”
湖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卢鸣笙观看了郑钦文在法网的比赛,他认为不到一年时间,郑钦文的水平已经得到了质的提高,以现在她在法网比赛表现出来的能力,已经是中国最好的女单选手。他觉得世界上以力量著称的选手,郑钦文不输给任何人,不过之前稍稍有点直来直去,现在她的战术意识提高了不少。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在报道郑钦文在法网的比赛中写道,“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年仅19岁、仅有两次大满贯经验的小姑娘对比赛的理解,但在郑钦文的身上,又显得非常贴切。尤其是看了她与前世界第一、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的法网女单第二轮比赛之后,你会发现这位年轻的湖北姑娘身上有一种超乎年龄的淡定”。
在26日的这场比赛中,前两盘双方战平,决胜盘郑钦文领先,哈勒普因身体不适请求了医疗暂停。回到自己休息区的郑钦文从始至终保持着冷静——喝水、擦汗、稍稍闭了下眼,默默等候裁判的指示,期间甚至没有一个眼神瞟向对手那边。
“我以前也碰到过一些原本领先,但最后输了比赛的情况,所以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对自己说,不要太过于去想赢球的事情。也不要总考虑对手的状况,自己冷静地打好每一个球,才有可能获得胜利。”郑钦文说。
“未来无法预测,过去不可改变,当下正好逐梦”。这是郑钦文在法网开战前写在自己社交媒体上的一句话。有理由相信,19岁的逐梦女孩必将迎来最美好的明天。
图片
“她是心里非常有数的孩子,
自我约束能力强!”
“看了学姐郑钦文的比赛,对她敢于挑战比自己强的对手感到钦佩,这一点太值得我们学习了!”5月30日,汉阳区知音小学师生观看中国球员郑钦文杀进法网公开赛16强的比赛后,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图片
知音小学师生一同观看郑钦文比赛的视频。记者杨幸慈 摄
郑钦文是知音小学毕业生,2013年从湖北十堰转入该校读五年级。“她是一名种子选手,大部分时间都在集训和比赛,虽然在学校上课的时间比较少,但她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各项学习任务都能很好地完成。”当年的班主任张瑾对这个女孩印象很深,“她在班上比其他孩子高出10多厘米,皮肤黝黑,比较腼腆,不大爱说话,但心里非常有数的。”数学老师占翠华也有同感:“郑钦文自我约束能力很强,六年级就像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小大人了。”
图片
学生观看郑钦文赛后接受采访的视频。记者杨幸慈 摄
“郑钦文的自律受益于妈妈的教育。她妈妈总是和我联系,了解她的学习进度与学习要求。在比赛或集训期间,她会自学文化知识。每次回到学校上课,都能够跟上学习进度,保证学习效果。每次在校交作业,她都能够快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科作业。”张瑾还找她谈心,“你打网球要持之以恒,学习也要兼顾,学习好了,才能在网球道路上走得更远,以后夺取大满贯。”
六(3)班学生刘依晨看完郑钦文的比赛视频说:“我是体校羽毛球队员,看到学姐在比赛中不断自我学习,不断提高,结合比赛实际,用小球赢得对手,这个方法对我很有启发。在训练中我要向学姐学习,提高自己的羽毛球技战术水平。”
知音小学校长吴怀军介绍,该校长期与武汉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合作,将体育项目学习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全员兴趣培养,发现苗子,重点输送。目前,体校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操、跳水、游泳六个项目的近百名队员在此读书,前奥运冠军陈静,现国家游泳队员陈洁都是该校毕业生。
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余国华杨幸慈 通讯员郭良辉
相关报道>>>
WUHANFABU
小布福利:
图片
星巴克价值198元星冰粽一份+限量版环保竹风礼袋一个
领取方式:
关注“武汉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在当日“小布福利”推文下留言,截止次日9:00时,留言点赞排名第一且点赞数量超过20的网友,即可获得福利。
具体领奖方式,小布将私信给您。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武汉发布所有
图片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司琪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 武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