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关注】阿拉善盟公安局召开2022年全盟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会

2022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分别在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设置考点,共有近1400名考生参加考试。5月30日,阿拉善盟公安局召开2022年全盟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盟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部署落实安全保卫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会议宣读了《全盟公安机关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职责、开展风险摸排、严防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全面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对全盟公安机关做好高考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今年是政治大年,做好高考安保工作意义重大。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高考组织工作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上升,“助考”违法犯罪等安全风险依然存在。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坚决摒弃一切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安保维护工作任务,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高考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坚决防止因涉考问题影响社会稳定,把“万无一失”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

二是要从严防控,全力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要协调相关部门,对考点及周边环境迅速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重点要认真排查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加强社会面管控,清除治安乱点,整改治安隐患;要加强重点场所水、电、油、气安全管理,坚决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积极配合市监部门,做好考生用餐安全管理,防止发生食源性案事件;要会同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流动商贩、广场舞人群进行劝导和疏散,预防聚集拥堵,消除噪音扰民,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和谐的良好环境。

三是要强化职能作用,坚决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高考舞弊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线索摸排、案件深挖、网上有害信息处置等全链条打击效能;要积极协助教育部门开展考生身份户籍核查,组织法治宣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四是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高考安保工作合力。各地要强化联动机制,密切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融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试卷安全、考场安全、考生安全”这三个主要对象和关键环节,通力协作,无缝对接,坚持把工作做到前头、把风险降到最低、把服务送到考生和家长身边,用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确保考生“吃、住、行”安全,“学、考、休”安心,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文/王晓明 图/李瑞

出品:阿拉善盟公安局政治部新闻宣传科

原标题:《【警方关注】阿拉善盟公安局召开2022年全盟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