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中院开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法院开放日活动

图片
红网时刻张家界5月31日讯(通讯员 陶涛 徐姣艳)5月30日上午9时许,张家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庸小学22名师生来到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法院开放日活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建新,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攻玉,副院长赵明参会活动。
图片
参加活动人员在市中院干警引导下,首先来到“24小时智慧法院”室,现场观看自助立案操作演示,从诉讼风险评估、智能诉状生成、自助立案到材料收转,干警一边操作一边讲解,让代表委员和师生们充分了解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最新成果。
图片
在随后的诉讼服务大厅、法文化长廊、一楼大审判法庭,参加活动人员了解了法院“一站式建设”、司法便民利民和法文化知识,观看了《不忘初心》《一份邀请函》《一张监督卡》等法院拍摄的微视频、微电影,从视频中感悟和理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义。
观看完视频,参加活动人员来到市中院执行警务指挥中心,听取指挥中心功能介绍,并与在外开展执行工作的干警进行现场连线,通过执行指挥系统开展远程执行,让大家感受到数字时代的法院执行“加速度”。
图片
“欢迎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庸小学的小朋友们来到我们的普法课堂,我将给大家讲授一堂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课。”在随后的法治课堂上,刑事法官徐姣艳介绍了近年来张家界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情况和刑法对侵害妇女儿童的规定和典型案例。小学生们把案例记在笔记本上,并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对典型案例的认识和看法,学习了如何辨别性侵犯、防范性侵害、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等知识。
“今天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参观法院和学习法治课,我们感觉收获很多,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活动结束后,我们要会把学习到的案例和法律知识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在法院开放日活动结束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谈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看法。
市人大代表李彬、张喜宾、罗创,市政协委员卓亚、李立、黎晶受邀参加活动。活动当天,张家界中院还发放“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系列普法宣传手册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