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四五月共为815家企业审批办理留抵退税9.18亿元

“前5个月全市新增税务登记2447户,比去年同期净增404户,同比增长19.77%。市场主体的增加从侧面反映出减免税(费)政策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雪峰说。

自今年4月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宁夏精准落地,中卫许多企业收到了来自留抵退税的“税惠红包”,享受到了留抵退税带来的税费“红利”。据了解,2022年全市预计办理留抵退税16.65亿元,其中4月份为全市712家企业审批办理留抵退税4.43亿元;5月1日至29日为103家企业审批办理留抵退税4.75亿元。

新的组合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税务局坚持“减税、退税、缓税”等政策叠加发力,确保企业更好更快享受税费红利,为稳定经济底盘、提振市场信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税务保障。

截至5月29日,全市共为815户纳税人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9.18亿元;为11704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9920万元;共有17521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金额2396.10万元。

在中卫,留抵退税带来的现金流为保证企业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宁夏元干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的微型企业,近三年受疫情影响较大, 企业资金流十分紧张,4月份获得留抵退税15万元,全部用于工人工资发放,坚定了企业“活下去”的信心。

亚马逊宁云技术服务(宁夏)有限公司2019年至今累计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3.56亿元,留抵退税资金及时到账,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活力,促使企业短期内完成投资,快速走上正常经营轨道。

宁夏天元热电联产有限公司4月份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1.21亿元,企业当月支付0.92亿元贷款,为企业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卫联合新澧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连续式硫化钠高温反应炉”生产工艺生产硫化钠,因资金缺乏导致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4月份获得1224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及时支付了拖欠工资、电费,归还借款200万元,剩余金额全部用于原材料采购、设备购买和改造,使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中卫市税务局以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为突破,持续落实10类31项100条便民服务措施,让企业在便民、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中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建立退税快反机制、税费问题协同机制,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

同时,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中卫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中卫市中心支行五部门,成立了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依法打击虚开、偷税、骗税、骗补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筑牢政策落实的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共阻断留抵退税389.88万元,追缴留抵退税242.92万元。

“我们将持续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和手续,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协作提速退税进度,第一时间将减免税退到企业账户,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使真金白银用到刀刃上。”曹雪峰说。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雪

来源:中卫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