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记疫|“六一”儿童节,小朋友画出上海疫情

“六一”儿童节是专属孩子的节日,可对经历了2022年这波疫情的孩子来说,这个“六一”又多了一层含义:六一以后,上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

大家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城市中去了。

四月,澎湃新闻向孩子发起《窗外》的征稿后,许多孩子给我们发来他们画下了窗外风景,里面寄托着对遗失春天的向往。一晃两月过去了,在我们重回窗外世界的时候,每个人或许都百感交集,让我们再次看看过去,看看孩子在家时的想法和创作吧。

《疫情中的窗外》吴芃乐,6岁,上海市徐汇区望德幼儿园

吴芃乐的音频

吴芃乐小朋友对色彩的感知令人惊叹,红橙黄绿蓝靛紫,小小的一张纸就仿佛是他笔尖游走的乐园,他要在这上面用遍世间所有美好的颜色,飞翔的鸟儿,游在水里的鱼,高高低低的楼,连果子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大千世界丰富多样,在芃乐的眼里有着无限的可能。“风景很美,我想把它画来下。”芃乐说,“我想去河边捞小鱼,去树上摘果子。”

梁书羽

梁书羽的音频

梁书羽小朋友是个勇敢的小朋友,他不怕病毒。“戴好口罩,勤洗手就可以防护病毒了。”梁书羽说,他用唱歌的语调唱出了自己画的内容:“花花草草小公园,楼房盒子和窗台,‘大白’叔叔去送快递。”梁书羽所在的小区已经开放了,在走出去的时候,发现外面变了样。“变成了绿色地球。”梁书羽说,“但玩具没变。”

《美女大变身》袁苓语,9岁,莲溪小学

《抗疫口罩》袁苓语,9岁,莲溪小学

袁苓语的音频

9岁的袁苓语给我们发来几张图,在《美女大变身》里,她画了一个披上大白衣服的女孩,因为她在小区里看到许多女性志愿者披上志愿者的衣服,投身到抗疫中。另一张照片里,袁苓语则给向大家展示了一只“不同的口罩”,上面画着一个举着盾牌的医务人员,在孩子心里,这些身影是她印象最深的东西。袁苓语语速很快,甚至有点急迫,有种按耐不住的冲动,充满快乐,声音感染听众。

《窗外》陈思澎,上海市市立幼儿园

陈思澎小朋友家里窗外的景色

陈思澎小朋友用简单的笔触和色块绘出自家窗外的风景,还别出心裁地做了手工,让整个画面更加立体。孩子的创造力没什么限制,怎样可以表现,他就用什么方法。疫情后,窗外原本热闹的马路安静下来,曾经总是有各式各样车辆的马路,现在成了小鸟的乐园,他看到小鸟停在马路上晒太阳、在马路上嬉戏。“我希望疫情后,去海昌海洋公园摸海豚。”陈思澎的心里装着他水里的小伙伴。

《自由的鸟群》陈彦伶

《自由歌唱》陈彦希

陈彦伶与陈彦希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都画了窗外的鸟儿,两个小姑娘就像给蛋糕抹奶油一样地在画面上着色,让人感到一种纯真和调皮。

《窗外的景色》沈孙可,4岁,上海市徐汇区望德幼儿园

沈孙可小朋友用简单的笔触画出了窗外的景色,那些楼宇看起来就像是积木搭起来的,层层分明。“我家小区都是高楼,小区的一边是一条小河,一边是树木,每天最喜欢听着小鸟在唱歌。”沈孙可说。画面里的小鸟在歌唱,嘴里衔着红红的东西,不知是小虫子还是什么其他的,或许只有小朋友自己知道吧。

《窗外的鸟》贺镜源,6岁

贺镜源小朋友笔触大胆,他已经可以自信地画出每个物件,车子,书本,冒着热气的杯子。他把窗帘画得特别生动,玫红色镶边的样子让人想到老式丝绒的面料,看起来他一定对自家的窗帘有着细致的观察。窗外,一只燕子飞过,它又像一条长着翅膀的虎鲸,在水做的天空里飞翔。

《想要回到熟悉热闹的窗外》刘祎祎,11岁, 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实验学校

从刘祎祎小朋友的画里,我们看到他已经建立了对世界的理性认识,楼栋是立体的结构,天空变幻无形,画面的布局也十分整齐。他家住在23楼,刘祎祎把自己安排在了画面一角,这是一个高处,一览众山小。

许家,上海市市立幼儿园

许家小朋友的画中令人惊叹的是他对颜色的感知,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天分是与生俱来的。这幅画作,也许他的父母会珍藏起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春的绿意挡在窗外,俯身见到滨江一树一树的桃花樱花,纵无人欣赏,依然红的倔强,她们灼灼其华温暖人心,愿再出门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许家的妈妈在来稿里写道。

《窗外的游乐场》丁九辰,5岁,上海市徐汇区机关建国幼儿园

丁九辰小朋友的窗外有着游乐场,巨大的摩天轮在家对面,想必对孩子是一个大大的诱惑,但看得到摸不着肯定让人遗憾。丁九辰用不同的颜色装扮了每一座观览车,又给边上的房子涂上许多颜色,最后盖上剪出来的窗框。他心里大概期盼着去那边玩吧,或许不久后就能实现。

《阳台上的春天》孙文宇,8岁,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

孙文宇小朋友用笔搭起了盆景台,他用笔细腻,那些蝴蝶和蜜蜂更是画得惟妙惟肖,彩虹色的音符如天边的山峦,演奏着快乐的乐章。孙文宇说要把阳台上的小美好分享给大家。虽然没有彩铅纸,他拿了一张A4打印纸也画的不亦乐乎。“孩子的快乐纯粹而简单。最后当我看到他的画时,忍不住被打动了,这个在我们大人眼中平常的阳台,变成了一个闪着金色阳光、飘着自然音乐的神奇花园!”孙文宇妈妈在来稿里写道。

《窗外》蔡煦涵,5岁

窗外阳光和煦,行人与车辆互相礼让,绿枝抽芽,树干也露出微笑,小朋友画出纵横几根线条,便将世界分出内外。他从大玻璃窗向外看的情景是这样的:小鸟自由地歌唱,小动物欢乐玩耍,小朋友开心去上学,大家笑开颜!。这是蔡煦涵喜爱的世界的样子。

《美丽的城堡》蔡逸馨,5岁,东安一村幼儿园

蔡逸馨小朋友画了窗外与站在窗边的自己,左上边的道路似乎划分了浦东与浦西,右上角的飞机满载了全国前来援沪的医护人员,小朋友的写实主义画法令人赞叹。画面下方,一个小女孩张开双臂就仿佛拥抱了全世界,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对万千美好世界的向往,也感受到了最纯真的温暖。作品中用色明亮鲜艳充满希望,她画下的是一座美丽的城堡,而这座美丽城堡上写上了大大的“上海加油”,这或许就是此时此刻孩子心中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