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昆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官渡古镇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宣传活动

图片
小时候,总渴望长大
长大后,又幻想重新做回小朋友
童年虽回不去,但童心可以不泯
因为天真和理智,
都是我们从时间那里获得的果实
图片
图片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6月1日,云南省、昆明市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官渡古镇广场举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宣传活动。云南省未保办常务副主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玉荣,市未保办副组长、市民政局局长马郡,官渡区未保办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忠梁出席活动并致辞,向小朋友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图片
昆明市未保办有关成员单位、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官渡区未保办有关成员单位领导;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呈贡区未保办(区民政局)和空港经济区民政局领导;有关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社会组织或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图片
吴玉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云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儿童工作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放在重要突出位置,发挥好民政部门牵头作用,充分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履行好民政部门职责,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统筹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图片
马郡指出,民政局作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协调、统筹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法律责任,形成保护工作合力,促使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得到全面落实,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得到关爱保护和有效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子那么长,我和你一样,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一首来自官渡区青少年宫小朋友们的大合唱《和你一样》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热情似火的歌舞表演《草原小搏克》更是点燃了全场。除此之外,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六一礼包”的领取。来自云南省福彩中心、云南省慈善总会、云南省教育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单位为官渡区捐赠了近30万元的物资,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给他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欢乐。捐赠仪式结束后,昆明市儿童福利院王秋带领昆明市儿童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昆明市未成年人保护“手拉手”行动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之后,由昆明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忠德宣布昆明市“七彩童行”项目正式启动。据悉,2022年,昆明市投入资金200万元,在五华区、西山区、官渡区、宜良县、寻甸县实施昆明市“七彩童行”品牌服务项目,通过社工站,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得到更专业的服务。
图片
接着,民族舞蹈《祝福》、女声独唱《少年》、快板《升国旗》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文艺演出结束后,20余家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单位和社会组织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和群众生活实际,从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政府、网络六个方面的法律知识,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述,并发放海报、宣传册等,同时认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让群众知道未成年人在学校、家庭及社会中有哪些权利,如何使用权利,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让未成年人“撑”好法律“保护伞”,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官渡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在全省首家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未成年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高度统筹、全面推进,以“敢为担当天地宽,实干扬帆破浪行”的精气神,争创首批全国未成年保护示范区,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学习,引领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图片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黄忠梁在致辞中指出,在省市民政厅、民政局指导下,官渡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当做一项基础工作、战略工程,以创建首批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抓手,联动全区各部门、各领域的力量和资源,聚焦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司法六道保护网,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良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局面,探索出一条具有官渡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下一步,官渡区将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完善服务体系,丰富少儿品牌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用心用情呵护孩子健康成长,让儿童保护意识和儿童友好元素融入官渡的每一个角落,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我们并肩齐行
同心护未来
用坚实臂膀
筑起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虞杨 张云洪 王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