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果后如何修剪?永善农技专家指点“迷津”

采果后修剪是枇杷最重要的管理措施。在永善县枇杷种植群众中普遍存在“小树舍不得修剪,大树不知如何剪”的现象。县农业农村局针对这一问题,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根据果实的早采或晚采情况,统筹推进枇杷主产区的采后管理技术培训工作。

在大兴镇骆丘村青杠一组,镇干部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先听农技专家理论讲解枇杷采果后修剪、施肥的重要性,再到枇杷园就各种树形的修剪进行演示。

大兴镇骆丘村群众王文银说:“近期,小树要修枝了,大树摘了枇杷再修枝,其他活计再忙,也要把枝修了,把肥施了再说,我就指望明年了。”

在骆丘村乌沙二社农户胡朝均家院坝内,群众认真聆听专家讲解枇杷病虫害为什么要统防统治,为什么不要施除草剂。主讲老师还通过果树修剪了优果率提高后的卖价,与不修剪普遍结小果的收入进行算账对比,积极引导群众做好枇杷采果后的修剪。

大兴镇从2008年陆续种植枇杷以来,目前有16000余亩的种植面积,每年的2月份开始,就有从广东、重庆等地的客商来到大兴坐地收购,目前已接近收购尾声,党委政府抓住机会,组织群众进行枇杷的修枝管理,为来年的群众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为全力打造好沿江十万亩优质特色水果示范带,永善县规划落地枇杷5万亩,高标准打造大兴镇老街、永兴街道玉笋2个万亩枇杷园,以及码口镇的码口社区、莲峰镇的万和、黄华镇的黄葛、桧溪镇强胜、团结乡苏田等5个千亩枇杷园。

永善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徐光琴说:“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兴镇骆丘村、鲁机村、河口村,码口镇码口社区、利其村,永兴街道农场社区、佛滩社区的培训,接下来要开展的是永兴街道桐堡社区、双凤村、玉笋村,争取在7月上旬之前实现全县枇杷主产区的培训全覆盖。”

﹌﹌﹌﹌﹌﹌﹌﹌﹌﹌﹌﹌﹌﹌﹌﹌﹌﹌

文图/刘孝霖

责编/陈洪 编辑/黄凤 校对/杨梦娇 杨亚莉

主办/永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