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儿童节,今天,丽水这所学校来了一头牛

图片
“哇!快看,学校里来了一头牛!”六一儿童节早上,莲都区碧湖小学的校园走廊上传来学生们兴奋的喊声,瞬间,走廊上人头攒动。
原来,学校在举行首届开耕节活动,通过赶牛耕田祈丰收,让全校师生体验农耕生活,感受农耕文化。
图片
在学校的劳动基地里,强壮勤恳的老牛,头戴蓑帽的农夫,欢喜若狂的孩子,上演了一幕别开生面的开耕景象。“我们要用巧劲,不能心急,要慢慢引导,牛就会听你的话!”农民伯伯一边细心教导一边吆喝着。老牛在农民伯伯的牵引下,乖乖地“嚓—嚓—”朝前走。随着牛走,那犁就钻入泥土前进,翻转过来的泥块 “扑突扑突”地侧倒在田水中。校长沈武君为围观的孩子们讲解农耕文化知识,让同学们明白“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的道理。
图片
“开耕节上,我第一次看见牛耕地,也是我第一次体验牵着牛耕田。”“我居然能在六一儿童节体验到这个,实在太有趣啦!”“原来要牛乖乖耕地还是需要一定技术的!”碧小师生纷纷围观,个个兴趣盎然,围观师生讨论声、感叹声此起彼伏,劳动基地上热闹非凡。
图片
“前不久,我们带领同学到袁隆平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看到了种粮大户厉定伟用现代农机“大铁牛”飞速犁田。今天在学校的劳动基地,同学们又看到了传统农耕犁田。特别是在‘双减’之下,我们的育人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农耕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走出书本,走进生活,切身体会到科技创造价值、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蕴。”校长沈武君说,开耕节活动,是在对旧时耕种方式的追忆,也是对春种播散希望,秋收盈车嘉穗的祈祷,更是人们播撒希望、放飞梦想的时刻。
图片
开耕节活动,是在对旧时耕种方式的追忆,也是对春种播散希望,秋收盈车嘉穗的祈祷,更是人们播撒希望、放飞梦想的时刻。沈校长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孩子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体味农民朋友的艰辛不易,让劳动最光荣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花。
图片
沈校长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学生参与“插秧、除草、施肥、收割”等田间劳动,提升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记者|吕恺 通讯员|蓝天 章媚
编辑|杨潇
关注处州晚报 了解权威消息
市民原创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