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检测有收钱趋势,没准还可能给财政创收

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收钱了,专家还建议收高价,给财政补血
随着四川阆中公开宣布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收费,包括甘肃陇西、通渭两县都加入了倡议居民费用自理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行列。
图片
就连今天开始解封的上海也宣布,免费常态化检测执行到6月底,从7月开始收费,混检3块5,单人检测16块钱。
在国家医保局禁止地方动用医保基金后,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调整核酸检测密度,杭州将之前的48小时常态化检测延长到72小时,江西新余更是从之前的3天一次延长到10天。
当然,就像四川阆中的强制自费核酸检测就引发争议,迫于无奈也将之前的自费改为自愿,就像他们说的,免费核酸检测地方财政负担不起。
可是,一些地方即便没有财力,却还想采取激进模式加密常态化核酸检测,医保指望不上,就得动点歪脑筋。
图片
有专家就站出来给各地支招,认为核酸检测不仅要收费,而且应该收高价,并加密频次,这样以来,不仅能够确保大家的生命健康,还能为地方财政补血,堪称一举多得。
不得不说,想出这个主意的专家确实是个人才,而且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只是,对于一般小城市和县城而言,有没有进行全员常态化检测的必要,则充满了争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要求,不能施行“一刀切”式的常态化检测,要以当地疫情防控需求来决定。
言下之意就是,各地不能只考虑到防疫问题,就一股脑地采取全员常态化核酸检测,而是要兼顾市民的生活需要,科学制定防疫策略以及核酸检测的合理周期,不能打肿脸充胖子,更不能惦记老百姓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