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青岛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启动,需网上预约

记者 台雪超
6月15日至11月30日,青岛市将继续开展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今年共有10万余名适龄儿童将接受窝沟封闭。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本年度项目实施流程发生重大变化:取消校车集体接送和入校服务,调整为“线上预约、分批组织、分散就医”模式,家长需要通过“青岛市口腔健康管理平台”预约。
图片
6月1日,2022年度青岛市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项目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口腔医院举行。据了解,本年度项目从2022年6月15日至11月30日实施,实施对象为2021年—2022年学年度小学2年级学生(市南区除外),市南区为2022年—2023年学年度小学2年级学生。由各区市教育(体)局负责分配辖区内学校对应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对辖区内小学项目的组织实施及健康知识宣传工作。
基于疫情防控形势、项目覆盖率、质量监管、资料留存及再利用等方面的考虑,“青岛市口腔健康管理平台”将随本年度项目的实施同步启用,取代以往的校车接送、手写信息、纸质登记、人工录入、纸面反馈,提供包括家长预约、儿童就诊、学校和医疗机构管理、上级部门监管质控等环节的信息化服务,实现项目的实时监管、动态调整、全程追溯和闭环管理,确保全市适龄儿童享受口腔基本防治服务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扎堆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具体来看,学校和医疗机构分工协作。第一步,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家长微信关注“青岛市口腔健康管理平台”公众号,家长注册填写学生信息、签署家长知情同意书,由家长线上提交学生流行病学史、过敏史、既往史。学校审核通过后,家长为学生进行就诊时间预约。学校负责督导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个项目。第二步,医疗机构根据分配学校、接诊医生情况在号池内放预约号;家长为学生挂号预约;学生提供身份证号就诊;医务人员核对信息点击签到后接诊治疗。待全部诊疗结束后,由医生点击确认,病历可保存、归档,信息自动汇总上传。
青岛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口腔健康,早在2012年就将该项目列入青岛市政府实事,服务内容包括口腔健康教育、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全口涂氟和早期龋齿充填。截至2021年底,通过该项目受益的儿童和家庭已超过75万人次。2020年疫情发生前,青岛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覆盖率连续三年超过90%,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全市共有79家定点医疗机构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