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漫军营,官兵想起家的味道

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武警北京总队机动某支队精心组织官兵开展包粽子活动。

一大早,官兵们就准备好了粽叶、糯米、花生、红豆等食材。绿油油的粽叶,雪白雪白的糯米,活动还没开始,就闻到了粽子的清香。

粽子虽小,门道不少,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严、五扎绳,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出馅料饱满,外观漂亮的粽子可不容易。每名官兵都展现出自己的拿手绝活,有江南的尖角肉粽、陕北的大枣粽,还有寓意民族团结和谐的红豆糯米粽。大家各显身手,悉心求教,相互品评,好不热闹。包粽子过程中,大家还聊起节日风俗、民族文化和家乡趣事,欢乐的节日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活动现场粽叶飘香,其乐融融。

小小的粽子,给身处异乡的官兵带来了“家的味道、爱的回味”。“这是来到北京第5个年头,5年都没在家过过端午。这是第一次尝试包粽子,也让我想到自己家乡儿时的风俗,感觉十分亲切。”苗新峥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