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刊|《环球人文地理》2022年06月号目录

图片
大策划 Feature
寻源东方琥珀
策划丨本刊编辑部
早于地理大发现一千年,欧洲大陆上的人们就已开始为寻找它而跋山涉水,与别族互通有无。不同地区因同一种珍宝而相连,文明得以交流和发展,一座座城市兴起,一个个欧洲国家成形,从而奠定下今日的格局。这种珍宝被赋予各式各样神圣美好的含义 :人鱼的眼泪,太阳的光芒或老虎的精魄。这珍宝是琥珀,这无数条沟通了海洋与大陆、南北与东西的贸易路线,叫作“琥珀之路”。当琥珀之路从欧洲延伸到亚洲,与丝绸之路相交汇,琥珀也随之流入汉家。
图片
连通世界的琥珀
古老珍宝如何流入中国
文 | 马丽娅 图 | 水冬青 马丽娅 大光圈595 蝈蝈向南飞
琥珀,诞生于亿万年前,当被人们从土层中、海岸边拾起,便拥有了各种美丽的含义。它们曾颠簸在跨越山海的商路上,琢磨于匠人的笔刀下,点缀在宫廷贵族的衣袂间……一颗小小琥珀,连通世界,蕴含了跨越数个世纪的人文故事。
图片
重走东方琥珀之路
了解真实的“琥珀猎人”和缅甸矿工
文 | 马丽娅 图 | 摄影师大米 陈程(刺头王子)林文强
马玉晗 水冬青 马丽娅
从前,东方琥珀之路,云南至缅甸的路段上,曾有一队队自腾冲而去的马帮经过,驮琥珀翡翠而归。其间坎坷几何,又该如何求证?今天,让我们再走一次他们走过的路,逛他们逛过的集市,随后,体验一种奔波在寻宝路上的人生。
图片
穿越亿年的美丽
缅甸琥珀,地球史诗的一个章节
文 | 马丽娅 姜欢 图 | 孙霖 竹石纪珠宝 0皮皮0 eyeem_selected
缅甸琥珀,从进入中国起,已陪伴了我们千余年。不同国家的文明因它产生联系,地域文化的形成有它参与,许多人的生活也因它改变。但其实,琥珀存在的岁月,比我们人类要漫长太多。更或许,它陪伴的并不是人类,而是地球。追本溯源,“东方琥珀之路”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们透过琥珀本身,看到了亿年前,某个时段,地球的美丽。
图片
第一看点 Foremost Hotpoint
全国首例!搁浅抹香鲸回归海洋
21小时生死营救
文 | 陈善君 图 | 张培坚 李琼 石耀臣 Peter Kaminski
即便我们深知一切生命的结局都是终结,
为何我们还要一再去努力营救?
即便之前的每一次努力都遭失败,
为何这一次我们依然全力投入?
因为我们是茫茫宇宙中,蓝色星球上,相依相偎的生命共同体。
——记上一次,这一次,下一次对鲸的营救
图片
地理发现 Discovery
工布藏乡错高村
女神之湖与火焰之山
文 | 史英静 图 | CHAPA/陈成 高一蒙 特克里 尧木 糖六七
在西藏林芝地区有一个村落,它所属的工布江达县,位于古时的唐蕃古道与今日的国道318之上,自古便是交通要道上的重要节点。而村落本身却因为道路艰险,深藏在山与湖之间,到今天,还保持着古老而原始的模样,它就是错高村。
图片
最生活 Slow Life
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
不止《断背山》,还有公主之湖与冰川
文 | 聂珊 图 | baspley mumemories Fokke ronniechua flicker
在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的露易丝湖畔,有一座美得像童话一样的建筑——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它是全球十大最美酒店之一。除了绝美的风光,这里还有太多传奇。酒店的建造者在开业前 12 天,因泰坦尼克号海难去世。李安最著名的电影之一,灵感便来源于此地。
图片
人与自然 Man and Nature
孵化、养育、保护
动物界的“男妈妈”日常
文 | 陈致颖 图 | miropa20 unsplash THPStock petrsalinger
James Kelley Marek Stefunko
鲜活的动物实例告诉我们,雌性繁育后代——并不是不可打破的铁律。存在即是合理,地球上的生命形态千差万别,动物们各自不同的繁育方式,都是为了种群更好地生存发展。
图片
视觉21 Vision21
苏格兰高地
山地荒野里的文明史诗
文 | 方格裙子
苏格兰高地,系苏格兰边界断层以西和以北山地的总称。冰河世纪,冰川侵蚀,裹挟岩石,割裂流水,塑造了这一片不规则的山区。
图片
城市传说 City Tale
的的喀喀湖
漂浮岛上的奇迹生活
文 | 袁莘捷 图 | 沈海滨 saiko3p EnricoPescantini flicker
在地球最长的山脉,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科亚奥高原上,有一颗“明珠”——跨玻利维亚和秘鲁两国的的的喀喀湖。几百年前的某一天,一群人走进的的喀喀湖,他们就地取材,凭借一双巧手,建立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小世界。
图片
人文史记 History
跨海大桥、顶天高塔、智慧水利
中国古代的“超级工程”
文 | 邱俊霖 图 | 文心雕龙 river2014大河 杨玉诚 孤胆剑客
在没有重型机械的古代,宋代人修建跨海大桥,用养殖牡蛎来稳固桥基。全世界最高的木塔在中国应县,再过三十多年,它就一千岁了。千年之前,中国人就修建了智慧水利工程,到今天依然在使用。面对这些中国古代的“超级工程”,唯有惊叹,必须珍惜。
图片
微科普 Science
太阳系曾有两个太阳?
文 | echo 图 | flickr
“后羿射日”是中国人熟知的神话 :远古时,天上有 10 个太阳炙烤着大地,后羿为拯救人类,射下了 9 个太阳,留下了一个。现实中确实也只有一个太阳。可最近的天文学研究却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数十亿年前,让人们开始猜想,或许我们的太阳系中,真的曾有另外一个太阳的存在。
图片
一线手记 Frontline
走在博尔塔拉的日与夜(上)
文 | 图丨笑飞雪
开过最颠簸的路,住了最奢的野奢,看过最璀璨的银河……我还是在阿敦乔鲁的石头前被震惊了。在这里,时间被挽留下来,共谱了一首生命的歌。
图片
一路意外,一路遇见
“请把双翅借我,飞到理塘转转”
文 | 索贡 图 | 索贡 dragoneyes 裴琳 unsplash
“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我,不会远走高飞,到理塘转转就回”,仓央嘉措的诗歌曾为理塘留下一抹诗意。从草原到雪山,从村落到古寺,从藏族手工艺到藏餐,康巴藏区多样化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艺术,都在这里得以充分展现……
图片
行摄记 Photographer
十年宇宙探索
追逐日月星辰
文 | 图 | 王海俨
千百年来,人类目睹繁星,探究日月,一直在追问宇宙和生命的起源。被星空的壮丽所吸引,摄影师王海俨不断探索天文摄影,在严寒酷暑中追月逐日,在自己搭建的天文台记录深空……只为将宇宙的浪漫尽数展现在世人眼前。
图片
环球风度 Global Vista
绚丽哈瓦那
“加勒比海明珠”的幸福与本性
文 | 张琰 图 | 胡子捷森
哈瓦那,古巴首都,一个拥有神秘色彩却少有人踏足的城市,一个存在于时间缝隙里的城市,一个将拉丁美洲的热情在生活中极致展现的城市。
图片
图片
2022年第06期目录
卷首
静待我们的故事蔓延
文|邓语睿
环球论坛
以江南文化为标尺的孝文帝文教改革
文|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李磊
中华礼制变迁的现代启示
文|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 汤勤福
大策划
寻源东方琥珀
策划|本刊编辑部
连通世界的琥珀
古老的珍宝如何流入中国
文|马丽娅
重走东方琥珀之路
了解真正的“琥珀猎人”和缅甸矿工
文|马丽娅
穿越亿年的美丽
缅甸琥珀,地球史诗的一个章节
文|马丽娅 姜欢
第一看点
全国首例!搁浅抹香鲸回归海洋
21小时生死营救
文|陈善君
地理发现
工布藏乡错高村
女神之湖与火焰之山
文|史英静
最生活
费尔蒙露易丝湖城堡酒店
不止《断背山》,还有公主之湖与冰川
文|聂珊
人与自然
孵化、养育、保护
动物界的“男妈妈”日常
文|陈致颖
视觉21
苏格兰高地
山地荒野里的文明史诗
文|方格裙子
城市传说
的的喀喀湖
漂浮岛上的奇迹生活
文|袁莘捷
人文史记
跨海大桥 顶天高塔 智慧水利
中国古代的“超级工程”
文|邱俊霖
微科普
太阳系曾有两个太阳?
文|echo
一线手记
走在博尔塔拉的日与夜(上)
文|笑飞雪
一路意外,一路遇见
“请把双翅借我,飞到理塘转转”
文|索贡
行摄记
十年宇宙探索
追逐日月星辰
文|王海俨
环球风度
绚丽哈瓦那
“加勒比海明珠”的幸福与本性
文|张琰
专栏
天边诗意
大宋再大,也只是宋词的一部分
文|李亚伟
街巷小景
铁钟
文|吴佳骏
地球诗篇
无尽藏
文|曾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