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桥某数据中心因疫情封控,如何做到服务器24小时不停摆

朝阳酒仙桥电子城创新产业园区的M8楼被封控,楼内高风险人员本应居家隔离。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服务器必须24小时有人维护。酒仙桥街道立即组成三方指挥部,研判后决定,30位工程师留守写字楼,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同时,保证数字信息的安全存储和传输。
5月22日中午,牡丹集团M8楼的楼长杨明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我前几天去过M8楼。刚才疾控通知说,同住的父亲上午核酸结果是阳性,要求我原地不动,等待核酸和流调结果。”
杨明的心陡然揪了起来。酒仙桥是本市数字经济建设的主承载区,M8楼共6层,有多家数据中心以及国家级孵化器入驻。最近,园区楼宇严格执行居家办公要求,满员办公1570人,只留50多位必须到岗人员,以确保数据中心运行安全。
按照朝阳区“双楼长”机制要求,杨明立即与属地酒仙桥街道的楼长联络。为了给防控争取时间,酒仙桥街道在接疾控部门通知前,就立即摸排并对园区进行临时管控。当天12:30,M8楼外围拉上警戒线,人员暂时不出楼。街道派防控经验丰富的干部赶到现场,立即组建起街道、电子城物业和产权方牡丹集团组成的三方疫情防控指挥部,逐一对楼内人员进行解释和安抚,配送基本生活物资。
图片
图片
23日,M8楼因确诊病例曾到访,被正式划为封控区,密接、次密接和同时空人员均转运集中隔离。楼内其余30多人属高风险人员,按政策应执行居家隔离。
消息一传出,好几家企业着了急。“几家头部互联网企业都租用了M8的机柜。为了保证服务器24小时不间断运行,我们配备了三路供电设备和恒温恒湿精密空调,工程师也要一直盯在现场,做应急处置和设备维护。”云基时代大数据中心运维主管张长明告诉记者,每个细节都要慎之又慎,一旦出问题,就有可能威胁服务器的运行环境,严重时会导致宕机。“后果很严重,可能咱们手机上的某个APP就无法正常使用了,或者某个网站网页就打不开了。”
酒仙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鹏介绍,街道同疾控部门对楼内环境进行采样,显示均为阴性,综合进行风险研判后决定,确需到岗的30位工程师和几位保安保洁员在楼内进行隔离管控。
“我们参照居家隔离标准,制定了写字楼隔离规范。按照卫生间的分布,3.7万平方米的M8楼划为十几个片区,每个人只能在本区活动,工位和休息室两点一线,互不交叉。休息时不能聚集,并佩戴N95口罩。”陈鹏说,向里送物资、往外运垃圾,都由保安、保洁员和工程师在片区边完成无接触交接。
23日以来,不论是配送一日三餐、防暑饮料,还是上门核酸采样、采购设备配件,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专业心理医生也进了微信群,对情绪有波动的员工开展心理疏导。
张长明和同行们都安下心来。“我们工作节奏跟平时差不多,挺忙的,随时根据情况调整设备参数。”刚结束一轮两小时巡检,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封控已经10多天了,服务器运转非常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