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支队多种形式开展“六一”儿童节消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为使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安全且有意义的节日,丽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送上丰盛的“消防安全大餐”,撑起消防安全保护伞。
松阳:由松阳县团县委、教育局、少工委联合主办的“红领巾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2022年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走进樟溪乡中心小学,为191名少先队员带来一场知识与游艺的饕餮盛宴。此次流动少年宫共设置22个项目,活动以“体验、分享、交流”的形式,让少先队员们感受不一样的课堂。期间,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针对少先队员好奇、好动、好学和好问的特点,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常识,并发放了《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叮嘱少先队员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玩火,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此外,大队还在活动现场设置流动消防体验馆,展示消防车出水灭火情景,并组织有奖知识问答、消防器材装备介绍、消防战斗服试穿和多功能水枪体验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现场的少先队员们纷纷举手,跃跃欲试,气氛热烈,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庆元:庆元县,地处浙西南山区,这里也是全省留守儿童比例最高的地区之一。然而就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代理爸爸”。15年来,一直默默坚持关爱着庆元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关爱。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代理爸爸”在结对留守儿童的邀请下,走进县江滨小学,参加学校组织的特色游园会,与留守儿童共同感受属于“六一”儿童节的快乐。同时,“代理爸爸”还巧借游园会契机,开展消防知识竞答。“火灾报警电话是什么?疏散逃生注意事项有哪些?”……为了增加消防宣传教育的趣味性,“代理爸爸”专门设置了50道消防知识题目和准备了精美小礼品,通过抽取答题卡和互动抢答的形式进行积分参赛。答对的学生即可当场获得零食、学习用品等奖品,答错的学生作为“小小消防卫士”,在现场喊出消防宣传标语。经过激烈的角逐,3名学生获得终极大礼包。此次活动,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景宁:景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假期来临之际,积极联合县图书馆,邀请实验幼儿园的师生们走进红星站,开展“庆六一·迎端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实地参观了营区各类库室,逐一介绍了消防车辆的使用场景和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以及使用方法,并邀请小朋友们体验穿戴灭火防护服、水带“保龄球”等项目,过足了一把“消防瘾”。在大队荣誉室,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奖牌证书、一面面红色锦旗,火场逆行而上、赛场破浪前行的奋斗故事,吸引着小朋友们驻足聆听观看。同时,围绕“寻根溯源话端午”、“诗词曲赋诵端午”、“消防安全过端午”等方面内容,使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的特色风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掌握节日消防安全“防火秘籍”。此外,大队还与小朋友们共同手工制作“端午”特色龙舟模型,切实推动在心与心沟通、手牵手互动中,共谱“蓝焰‘童’行”美好乐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