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公安交警发布2022年端午节两公布一提示

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吕梁公安交警发布“两公布一提示”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
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出行方式
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
顺利出行,平安回家
今年端午节假期国家法定放假时间为6月3日(周五)至6月5日(周天)共3天。
特别提醒: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共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而元旦、端午节、中秋节均属于高速收费范围。
为提前谋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端午节假期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坚决防范较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并对出行安全提示如下:
气象研判分析
图片
据天气预报显示:“五一”假期,全市大部分地区高温,出行请注意防暑。(最新天气情况以气象部门更新数据为准)。
道路交通流量预判
(一)道路交通流影响因素及特点预判
一是中短途出行将会是出行主流方式。端午节假期,全市交通流以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由于五一小长假人们出行需求已经释放一部分,所以端午节假期旅游出行车流与五一小长假相比将会有所下降。
二是小型客车出行交通流将小于往年同期。端午节假期高速公路小型客车不免费,加之受疫情影响,小型客车出行交通流同往年同期及其他节假日相比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
三是货运车辆通行流量将继续维持高比例运行。近来,我市公路货运流量占整体交通流的50%以上,随着物流保通保畅措施的不断加强,预计今年端午节假期道路货车通行流量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交通环境更加复杂。
(二)道路交通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预判。端午节假期全市流量高峰预计主要为:6月3日7时—11时高速公路车出入口流量将明显增大,11时达到当日最高峰;6月4日流量将保持平稳,6月5日15时—20时为返城、返岗流量高峰时段,20时后逐渐恢复常态运行。整体将出现两次潮汐式流量高峰。届时,各市、县周边出入城道路、部分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及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可能出现车流密集的现象。
端午节假期面临的交通安全风险
(一)私家车出行增多肇事风险上升。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节日期间,群众休闲旅游、聚餐聚会活动多,自驾出行增多,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强超强会、不减速不让行等违法肇事风险大,私家车肇事风险上升。
(二)农村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风险上升。端午节期间,农村地区民俗活动多,集中出行安全风险较高,面包车违法超员及轻型货车、三轮摩托车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问题高发,加之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差、安全防护设施缺失,夏季降水增多、水位上升,发生群死群伤事故风险上升。
(三)货车肇事肇祸引发事故风险上升。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经济发展不断恢复,公路货运愈加繁忙,大量货车持续运行,加班加点,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多发频发,货车肇事肇祸引发事故风险上升。
(四)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上升。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6月3日将有雨,对交通安全出行不利,特别是雨天雾天驾驶视线模糊,加之节日期间交通流量较大,交通冲突较多,极易发生车辆相撞、侧翻侧滑事故,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上升。
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图片
普通国省道易拥堵路段
图片
端午节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吕梁公安交警根据端午节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出端午节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1.出行前做好准备。
出行前要密切关注降雨等天气情况,尽量避开积水洼地、涵洞、立交桥下方等路段,及时了解各路段积水深度、道路拥堵状况等,制定合理的出行计划。
2.做好安全检查。
出行前请全面检查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危险警示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同时为避免加油站排队加油造成拥堵,应提前给车辆加满油。
3.小心谨慎驾驶。
雨天道路湿滑,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或紧急制动时极易发生车辆打滑、侧翻。而且车速过快会使轮胎与地面之间形成水膜,产生“水滑”现象。因此,雨天行驶应降低行驶速度,在城区行驶时,应尽量使用低速挡,车速最好不要超过40km/h,在高速路上行驶时,车速应控制在60-80km/h以内。
4.保持安全车距。
雨天行车的安全车距是正常情况下的3倍以上,尤其在高速路上,应当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勿跟大货车。另外,还要注意和左右车辆保持横向距离;雨中超车、会车时,适当加大与其他车辆及道路边缘的距离。
5.端午小长假家庭出游增多。
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切勿怀抱儿童或者让其坐在副驾驶位置。
6.切勿疲劳驾驶。
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停车是为了更好前进,休息是为了平安到家。
7.拒绝酒驾。
酒驾醉驾肇事居端午假期伤亡事故违法的首位。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千万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8.避免分心驾驶。
驾车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吃零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9.不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10.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
行经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11.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拖拉机、货车货箱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拒绝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驾车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山西吕梁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