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过端午 非遗放异彩

端午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条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纽带。6月2日,端午佳节前夕,“喜迎二十大 非遗过端午”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定西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古郡陇西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大放异彩。

浓浓粽飘香,悠悠中国情。非遗展演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陇西云阳板》以及《临洮花儿颂党恩》《羌蕃鼓舞》等非遗文化节目精彩上演,演员精心装扮,身着各式盛装,用热情灵动的舞姿和优美动听的歌声,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呈现在每一位观众眼前。

二郎山花儿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郭成:我们的花儿已经流传了1000多年,我们农民到地里一唱花儿就非常高兴,现在花儿已经进了校园,我们继续把花儿流传发扬,让在我们全国各地发扬光大。

在“非一般”的端午,打卡“非一般的文化”。本次活动将从6月2日持续到6月4日,期间将组织开展“万人品粽子”“万人跳巴当 非遗过端午”群众舞蹈等活动,展示非遗美食风采,展现非遗之美。

定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付忠民:我是定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今天有幸参加“喜迎二十大 非遗过端午”活动,在活动中感受到我们定西非遗特别的丰富。我作为一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用我剪纸的手法,把非遗加大力度带动下去,让我们定西剪纸在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发扬光大。

本次系列活动还将举办全市非遗保护成果展暨定西市首届非遗文创产品大赛,定西市传统名优小吃展示展销,“当归定西 多彩非遗”全市非遗项目展演,“粽情端午·翰墨飘香”送书画等活动,通过现场展示展销、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展现非遗工坊风彩,促进传统工艺振兴。

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有利于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活动中感悟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也有利于在疫情影响下提振大众消费信心,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凝聚起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的强大力量。

编审|康应祥 张蕾

编辑|庞晓英

微信公众号:看陇西

版权声明

“看陇西”微信公众号所有原创作品内容版权属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平台上使用须征得陇西县融媒体中心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