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粽香情浓迎端午

端午近,粽香飘。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情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连日来,迎泽区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粽香情浓迎端午”系列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送祝福,庆端午、叙团圆。
共赴一场“约定”
“在社区,变化大,弘扬党风传佳话,一年更比一年强,幸福生活万年长……”5月26日,在庙前街道南海街二社区“石榴籽”活动中心,一阵阵欢声笑语此起彼伏,30多位居民在欢快的表演声中,一起包粽子,共同迎接端午佳节。
图片
“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冬至组织包饺子,春节一起贴春联、剪窗花,大家相处地非常融洽,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大家庭一般的甜蜜和温馨。”回族居民马蕊说道。
“上个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各族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那时大家伙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约定,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端午相聚。今天能够团聚在这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居民藏庆激动地说。
图片
如今,这轮疫情已经平稳,当大家再次热热闹闹地团聚起来,享受着邻里间的温馨情谊,居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甜蜜含义。
做龙帽寄托安康
5月31日,文庙街道新城北街社区、山右巷社区联合开展了“做龙帽、佩香囊,民族团结寄托安康”主题党日活动。“石榴籽”宣讲队的成员与社区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共同制作龙帽、佩戴香囊,在民俗活动中增进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朝鲜族居民金英子说:“端午节对朝鲜族人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节日,我们会穿上民族服装和亲朋好友相聚,吃打糕、荡秋千、踏跳板……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又能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友谊,增强大家的归属感。”
图片
山右巷社区书记孙红梅也表示,这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加深了居民对端午习俗的了解,弘扬了传统文化,同时更有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拉近了群众关系,为今后开展社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处安心即吾
“今天来社区和大家一起包粽子,我非常高兴,在这里生活真的很幸福。”来自辽宁的蒙古族同胞杜枼楠一脸自豪地说。
5月31日,桥东街道双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粽叶飘香,其乐融融,“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准时拉开序幕。
图片
“我的老家在辽宁沈阳新民市,刚来太原时,人生地不熟,是社区帮我联系住的地方,帮我找工作,让我在这里安家立业。如今,我来太原七八年了,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在粽叶飘香的氛围中,杜枼楠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畅谈新时代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幸福生活。
通讯员:李 娜
校 对:赵艳竹 兰杰
审 核:元艳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