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藏北生态屏障 保护大江大河源头——西藏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联合考察纪行

筑牢藏北生态屏障 保护大江大河源头
——西藏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联合考察纪行
图片
调研组到达沱沱河发源地——姜古迪如冰川
图片
澜沧江源头
图片
克服困难 开展野外勘测
图片
长江源头水质监测
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中华水塔”,西藏自治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那曲市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位于西藏北部、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众多江河的发源地,也是构建西藏水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区域和全国水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那曲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那曲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江河源”生态保护工作,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推进水资源管理,提高节约用水水平;筑牢供水安全保障基础,巩固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坚信通过考察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环境,实施那曲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我们可以更好地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那曲市打造成为全自治区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高地。”那曲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布卓玉表示。
坚持系统治理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作为长江、怒江、澜沧江、拉萨河、易贡藏布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那曲市素有“万里羌塘”的美誉,分布有色林错、纳木错、当惹雍错等3000多个高原湖泊。以高寒草甸、草原为主的那曲,作为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作用愈发突出,保护和修复这里的生态环境,时不我待。
那曲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工作的第一位,那曲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地区验收。
2021年年底,作为那曲市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支撑项目之一——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前期规划设计正式启动,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并开展总体方案编制。项目规划范围主要为那曲行政区划及实际管辖范围内的江河源头区,涉及那曲市安多县、聂荣县、巴青县共10个县(区),主要包括“一绿、双湖、四廊、五湖”。一绿,即羌塘草原;双湖,即色林错、纳木错;四廊,即怒江、扎加藏布、拉萨河、易贡藏布干流;五源,即长江、怒江、澜沧江、拉萨河、易贡藏布源头区。项目组不畏高原极地艰险,多次赴藏北江河源头区实地调查勘测,积极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交流,目前正在进行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待规划方案项目清晰、基本建设内容确定后,将分类开展可研等后续设计工作。
“项目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对那曲江河源头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大对冰川、河湖、草地、湿地、天然林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江河源头区是修复重点,将从流域角度出发,统筹布局,强化那曲地区的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以生态价值补偿、区域生态智慧监管、必要涉水工程为立足点,集中解决那曲市存在的水生态、水环境问题。重点策划并落地空间管控、水灾害防治、健康河湖、水生态廊道、智慧水利、生态价值核算与补偿升六大措施体系,以生态可持续发展支撑那曲高质量发展。”承担项目规划设计工作的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付震说。
深入生命禁区
探访江河源头
5月初,那曲市水利局牵头组织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西藏自治区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联合考察调研那曲市“三江一河”源头区,加快推进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逐步建立区域水生态价值计算与补偿机制。
姜古迪如冰川是调研组此次行程的第一站。
“姜古迪如”藏语意为“狼山”,有“人无法翻越过去”的寓意,位于唐古拉山脉北麓、格拉丹冬雪山西南侧,海拔5800至6542米。
调研组经过8个多小时车程后,到达姜古迪如冰川脚下。
远望姜古迪如冰川,酷似被众多雪峰堆捧起来的银色金字塔,巍峨耸立,雄伟壮观。这里也是长江西源——沱沱河的源头。
调研组除了现场考察冰川演变及水源保护等情况外,还采集水样、检测水质,评测了源头区环境质量及水污染程度等。调研组走访了“长江源头第一户牧民”,深入了解冰川变化情况以及环境变化情况,收获颇丰。
在随后的几天里,调研组全面调研了怒江、澜沧江等源头区高原水系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保护、水文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等情况,采集了河湖水样。
“团队克服了强烈的高山反应、气候恶劣多变、食宿环境艰苦、路况艰险等困难,穿越了‘三江’,深入江河源头高原湖泊保护核心区。”布卓玉说,“在这个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我们深入开展调研,尤其是寻访生活在周边的牧民,为项目的实施积累现场资料。多看、多问、多记、多听、多收集,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让资料充实起来,让问题提前暴露,让项目更好地推进。这就是我们此次调研的意义。”
调研组从那曲出发,途经安多县、聂荣县、巴青县、比如县、嘉黎县等,仅在高海拔寒区的考察总行程就超过了4000公里……调研组认为,那曲作为西藏最大的天然牧区,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增多,冰川萎缩、湖泊扩张、草场退化、自然灾害增加等现象逐步凸显,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我们深入现场,亲自观察、体会、聆听、感触,有了切身体会。相信经过此次调研,我们在项目实施中会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保障项目高质量推进。”调研组成员、西藏自治区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彭明勇表示。
“那曲市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是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重大项目,自治区、市两级政府近期推动的重点生态修复项目之一,在加快推进江河源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布卓玉说,“那曲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我们必须做好调研工作,为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让江河源头更美。”
嵯峨岫嶂春颜净,浩渺烟波水色清。在此次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那曲市水利局与中水北方公司等有关单位将共同科学编制总体方案,努力推进工程早日实施,为构建西藏江河源水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主编:杜 林 春
责编:次旺 塔培
编辑:秦瑶
来源:中国水利报 王丰收
“那曲融媒”
图片
扫描抖音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