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粽子地图 “粽”艺大观

央视网消息:“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孩提时传唱的歌谣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说起粽子的口味,北方人喜欢吃甜粽子,南方人喜欢吃咸粽子,甜粽子清香,咸粽子鲜香,各有各的妙处。接下来,我们就要跟着粽子地图,去大江南北体会一下各具特色的“粽”艺大观。

下面要跟大家分享的这款南方粽子不一般,它既是咸的,还是辣的,您吃过没有?接下来我们跟随总台记者一起走进浙江衢州市的龙游县,去看看那里独具特色的“芋头粽”。

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当地人端午节会制作一种表达衷心爱国的粽子,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一片丹心。

过端午节,当然要“吃粽子鸭”!这可不是单纯的谐音梗,在广东湛江的雷州真的有一种像鸭子一样的粽子,叫做“鸭乸粽”。除了独具一格的外形外,“鸭乸粽”的味道也是雷州人独特的记忆。

在广西,有一种很独特的粽子叫苏木灰水粽,苏木是我国南方地区很常见的一种药用植物,当苏木遇上粽子,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

在湖南浏阳,有个闻名当地的“粽子村”,繁忙时每天有100多万只粽子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原来包粽子也是有中国速度的。这个粽子村在端午节进行了一场包粽子比赛,接下来连线总台记者姜文婧,去看看这些包粽子达人们的身手。

在江苏南京溧水的诸家村,螃蟹造型的粽子也是极具特色,马上来连线总台记者李筱,一起去看一看。

观众朋友们喜欢在粽子里包什么呢?五花肉?莲子?还是蛋黄?不要着急,福建泉州的粽子里这些都有。泉州粽子“内涵”丰富,三片粽叶“包山包海”,山珍海味在粽叶里融合共生,代表着泉州人开放包容的性格,也寄托着泉州人对圆圆满满生活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