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投集团开展“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端午民俗活动

为发挥中华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作用,充分挖掘彰显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特色鲜明、和谐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2日,贵阳农投集团组织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与部分惠民生鲜超市所在地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弘扬端午文化 传我浓情粽香——我们的‘粽’情‘食’光”为主题,贵阳农投集团机关党支部、观山湖街道龙井社区党支部等13个党组织部分党员,龙井社区、九洲社区等7个社区部分居民,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新世界店等6个超市员工参加活动。
在阳关店活动现场,观山街道龙井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莲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宣讲“五治”等相关政策,农投集团机关支部党员为居民朗诵端午节辞赋,农投惠民阳关店职工朗诵端午节诗词。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居民们期待已久的包粽子大赛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参赛的居民准备好了泡糯米、粽叶、绳子等用品,比赛时间为十分钟,每位居民包的粽子都可以带回家,粽子数量前三名还将获得奖品。
图片
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参赛选手们动作麻利,在围观居民的欢呼下,一个个粽子新鲜出炉。据了解,最终龙井社区居民黄梅以十分钟包29个粽子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太激动了!很感谢社区和惠民生鲜超市给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过节的氛围。”“我只包了12个,但是很开心,和大家一起过节了!”……谈及今天参与活动的感受,大家纷纷称赞,开进小区里的惠民生鲜超市,不仅满足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购物所需,还积极组织活动,让社区居民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小区氛围也更加和谐。
图片
“龙井社区是一个回迁安置社区,今天参加活动的居民,彼此之间也不是很熟悉,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增进彼此的了解,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观山街道龙井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莲说,去年党支部成立以后,就致力于为居民服务,这里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居民,很感谢农投集团,让他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重温当年的节日氛围。同时,这也相当于在以坝坝会的形式,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等相关政策,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
图片
据贵阳农投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慧介绍,本次活动是对“爽爽贵阳心体验,知行合一端午情”这一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也是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此外,农投集团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强根铸魂”六大行动,积极打造农业产业链党建示范点,加强与属地、社区、各行业加强联动,资源共享,更好地推动“双连双惠”发展。
活动结束后,贵阳农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与社区相关负责人入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居民送上端午慰问礼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