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一家亲 粽叶飘香“粽”是情

中/国/传/统/节/日

DRAGON BOAT FESTIVAL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近日,麦盖提县各单位、各乡镇纷纷开展“迎端午庆丰收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族群众欢聚在一起,包粽子、话团结。

在麦盖提县五一林场,各族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一边包粽子,一边聊着端午民俗,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两片粽叶、一把糯米、一颗香甜的麦盖提灰枣,再缠上线团封口,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麦盖提县五一林场村民韩周彦说道:“这次端午节活动非常好,全村人一起过节、包粽子,互相聊着今年的收成,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希望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大家继续互相帮助,一起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活动现场,“师傅”现场教学,“徒弟”认真学习,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片片粽叶散发着清香,粒粒糯米寄托着温情,不一会儿,一个个玲珑可爱、各具特色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实实在在地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麦盖提县五一林场村民柔先古·亚森说:“今天,我们一起包粽子,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为各族群众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各族群众之间的情感,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现了各族同胞融融共生、亲如一家的风采。

麦盖提县五一林场宣传干部阿孜古·吐地介绍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会在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增加彼此的感情,拉近彼此的距离。”

绿粽飘香,桑葚满枝,又到一年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对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克孜勒阿瓦提乡阿都克阿勒迪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来说,是与众不同的。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在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度过的端午节,对大家来说也是难忘而幸福的一天。

在村民阿依古·阿巴斯家的小院里,工作队队员们将糯米、葡萄干、麦盖提灰枣、粽叶等物品摆放整齐,和阿依古·阿巴斯一家人一起包起了粽子,捋粽叶、加蜜枣、填糯米、压紧、扎捆……不一会儿,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摆满了桌子。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克孜勒阿瓦提乡阿都克阿勒迪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艾强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够回家陪亲人过节,但是和村民一起过节更有意义。大家一起包粽子,不仅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的民间四大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这个节日,肩负着历史的厚重,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情怀里。在一年年四季轮转中,变的是日渐美好的生活,不变的是在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缓缓流淌的默默温情。

艾强介绍说:“近几年,阿都克阿勒迪村的村容村貌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村民们经常对我说,欢迎你到我家做客,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幸福生活。我听了之后感觉心里非常温暖,能够得到村民的认可,对我而言是非常幸福的。今后,我将把群众的期望和认同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生活更富裕、美好。”(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兰 买热古·买买提 供稿)

编审:潘国平

责编:谢家娥

编辑:陈雪梅

点击可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