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粽飘香 浓浓端午情

图片
巧手包粽子(市文明办供图)
看歌舞表演、参加民俗体验、巧手包粽子……端午来临,我市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让人们在体味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过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线上线下过端午 传统文化嗨起来
绵阳新闻网讯 包粽子、制香囊……连日来,我市各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让全市人民共享传统文化盛宴。
近日,全市多个学校、社区纷纷举行包粽子活动,让师生、邻里学习包粽子,了解端午的习俗和由来,在实践中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端午粽飘香,文明同传承。端午前夕,涪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双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集中开展“六一·端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科技城新区青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涪城区手拉手文化服务中心,在青义镇综合文化站开展“智慧涪娃”复兴少年宫活动之“粽享五月天·欢乐度六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现场,志愿者们细心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及香囊制作方法,涪娃们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端午香囊。
高新区龙家碾社区携手绵阳师范学院志愿者“端出”了精彩纷呈的“缤纷六一浓情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解端午习俗,现场教大家画粽子、折粽子。随后设置了才艺展示环节,给小朋友展示自我的机会。
“同学们,知道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吗?”“为什么古人要佩戴香囊?”……近日,三台县中医院开展中医药进校园主题活动,同学们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看、摸、闻”的方式,近距离认识、感触、辨识中草药的气味,并动手参与香囊制作,开启了一场有趣的中医药文化体验之旅,用心体会传统节日蕴含文化内涵。
端午节自古就有“辟阴邪”“祛病防疫”的文化内涵。端午习俗有不少与之相关的内容,如挂艾草、浸龙舟水、薰苍术祛病防疫等习俗,寄托了人民驱邪除病、祈求安康的美好愿望。
除了线下活动,我市各地还以“云上过端午”的形式组织开展端午活动,以减少大型聚会集会,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让大家平安过端午。(绵报融媒记者 郭若雪)
图片
精彩演出迎端午(绵报融媒记者 陈冬冬 摄)
粽叶飘香迎端午 龙腾仙海欢乐多
绵阳新闻网讯 6月2日,以“龙腾仙海诗润粽夏”为主题的第十届绵阳(仙海)端午文化旅游节,在仙海旅游度假区开幕,为端午小长假奉献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据了解,作为本次端午文化旅游节一场重头戏,端午舞台剧屈原天问、端午溯源,将通过生动的模拟情景剧,以跨越古今的时空对话等方式再现端午节的由来。吃粽子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此次活动特设置了包粽子、做香囊、画团扇、做木工等习互动体验环节,让游客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端午习俗。
非遗项目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本次活动将有众多非遗项目在婚庆广场惊艳亮相,再现璀璨非遗文化独特魅力,让大家在别样享受中涨知识、开眼界。
仙海景区历来以水上游乐项目闻名遐迩,本次文化旅游节也将有水上飞人、水上摩托艇等水上表演项目,经典演绎水上运动的激情与速度。同时,亲水湾沙滩乐园还将开放各类游客项目,包括儿童旱地龙舟赛、全民抓鱼、欢乐泡泡秀、全民激情打水仗等互动体验活动,让游客尽享欢乐,开心过节。(绵报融媒记者 范萌 陈冬冬 实习记者 蒋昊君)
图片
“涪娃”欢乐包粽子(绵报融媒实习记者 王傥 摄)
“粽”王争霸较高低 “涪娃”欢乐包粽子
绵阳新闻网讯 端午节前夕,“粽王争霸亲子包粽子比赛”和“涪娃欢乐GO”活动在涪城区大都会百盛超市、富临百盛广场举行,参赛的小朋友通过包粽子比赛,体验传统端午文化。
在大都会百盛超市负一楼,“粽王争霸亲子包粽子比赛”现场,参赛小朋友按照年龄分组,每10人一轮,与家长一起组队进行包粽子比赛。现场裁判告诉记者,比赛成绩不只是看包好的粽子数量,还要根据形状、大小和小朋友的参与度打分决定。7岁的彬彬与母亲朱女士在10分钟内包好了15个粽子,朱女士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培养亲子感情。
在富临百盛广场“涪娃欢乐GO”活动现场,数十名小朋友领取活动体验卡后,依次参加“可圈可点”、转呼啦圈、“小鸡下蛋”、丢沙包、抽积木等游戏,并根据游戏得分领取不同奖品。市民李先生说,通过“重重难关”得到奖品,能让孩子明白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绵报融媒实习记者 王傥)
端午观影好时节 “粽”有一部适合你
绵阳新闻网讯 端午三天假期,你怎么安排?不妨和家人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根据市电影协会提供的档期安排显示,今年端午档期在档影片超过10部。
据了解,端午假期在档影片中,动画故事、少儿故事及青春题材的影片最多,可以让小朋友在与家人过端午假期时,再补上一个后“六一”假期,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也可利用这几天放松一下。
6月2日,爱情题材影片《暗恋·橘生淮南》提前开启端午档期电影市场大幕,这也是档期内期待指数最高的影片。影片讲述了年幼的洛枳偶遇盛淮南,情感从此萌芽,她追随着盛淮南的背影直到进入大学校园,依然不敢表白,关于爱情与成长的故事就这样拉开序幕。
6月3日,《夺宝联盟》《遇见你之后》两部影片上映。爱情喜剧故事《遇见你之后》的期待指数最高,影片以“永恒之城”罗马为背景,讲述平凡的黄曼曼意外遇见偶像彭柏杨,在罗马上演了一场浪漫而又惊喜的恋爱之旅,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现实生活又将两人拉回原点……(绵报融媒记者 张登军)
图片
市民购买陈艾菖蒲(绵报融媒记者 任明勇 摄)
平安过节 这些防范措施要落实
绵阳新闻网讯 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好端午节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节日环境,6月2日,市安委会发布了2022年端午节期间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在道路安全方面,要及时发布道路安全提示信息,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执勤力度,强化路面车辆安全监管,特别是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一农”的安全监管,依法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一酒驾”及违规搭人等行为。
在文旅安全方面,要全面辨识安全风险,抓实风险防控,强化景区、娱乐场所和网红打卡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测检验,确保安全运行。
在消防安全方面,要落实商场、景区等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居家消防安全提醒。
在水上安全方面,要提醒敦促家长加大儿童监护力度,严防私自外出游泳;督促水上营运单位加强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规范员工操作行为,严禁异常天气水上作业。
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强化节日期间企业负责人带班值班,合理安排员工作业,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着力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实施特殊作业提级管理,严厉打击作业现场“三违”行为。(绵报融媒记者 郑金容)
端午出行 这份路况信息请收好
绵阳新闻网讯 “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部分国省道路因施工需要实行交通管制,市民出行前应规划好时间和路线,同时,了解行程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做好防疫保护措施,安全错峰出行。”6月2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端午假期出行交通通行情况预判。
“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预判今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车流平稳。由于市民多选择户外露营、野炊、自驾、徒步骑行、采摘体验等乡村休闲游,出行主要以省内短途旅游为主,往返旅游景区、城市郊区、农村生态旅游区等地区之间的道路车流将较为集中。”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高速公路通行预判:受疫情管控和高速通行不免过路费政策影响,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去年端午节略有下降。因G5京昆高速通行繁忙,各收费站点易受主线流量大、事故等因素影响,存在临时关闭的可能性。绵阳境内高速出程高峰预计出现在6月2日14时至22时、3日9时至12时,返程高峰为6月5日14时至19时,届时进出城、通往郊区景区的主要高速公路容易出现拥堵缓行。
高速施工信息:G93绵遂高速松垭收费站全封闭施工,上下站车辆需绕行绵遂高速游仙经开区收费站或绕城高速丰谷收费站。
部分普通国省道公路信息:北川羌族自治县因国道G347任禹路危隧和交通工程及附属设施实施改造,对国道任禹路任家坪至禹里镇段实行交通管制,管制时间直到2022年11月15日,管制期间禁止中重型货车及20座以上载客汽车通行,其余车型限时通行。(郭俊瑶 龙桂川 绵报融媒记者 刘毅)
传统文化小知识
端午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编辑: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