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上,山东经验为何引人瞩目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00多万只鸟儿经此迁徙越冬,“鸟类国际机场”声名远播,盐地碱蓬赤红如火,东方白鹳展翅翱翔。

在烟台长岛,山东设立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腾退近海养殖,拆除发电风机,恢复海洋生态,人们感叹:深爱的那片海又回来了。

在淄博原山林场,三代原山人接续奋斗,既用绿色森林打造了一道生态屏障,也用不懈奋斗建成了“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

6月4日,作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系列平行论坛之一,首届“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论坛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这段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吸引了与会嘉宾们的目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更加生动的素材。同时,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生态环境议题也频繁进入国际交锋的舆论场。就这些议题,媒体、专家、地方代表从工作实践、理论研究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在本次论坛上分享了经验,交流了体会。

如何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山东正奋力书写着一系列走在全国前列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

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深情凝望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他指出,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山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山东要坚持系统观念,以走在前的境界标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了实现生态环境美,山东在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中,明确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底色更靓”,提出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山东也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环保故事。

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鲜活案例,山东还广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讲,去年以来共举办3500多场宣讲活动,把“自己讲”发展为“大家讲”,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山东把生态环保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比如,山东沿黄9市开展了“点亮一颗星 护佑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人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新闻中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席省级发布会的次数始终居省直部门前列。山东环境政务微博在“全国十大生态环境微博”中连续八年位居第一。

新闻发布作为生态环境宣传“重器”,是增进政府与公众沟通的重要平台。如何通过新闻发布讲好生态环保故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在论坛上分享了他的体会。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第一新闻发言人”责任,亲自点题、牵头研究、带头发布,分管负责同志坚决扛起分管领域宣传工作“代言人”责任,主动参加各类新闻发布会。在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入手,主动回应群众和企业关注,让权威声音拨云见日。不断总结经验成效,打造新闻发布筹备规范标准流程,在选题确定、材料准备和现场发布等环节,细化标准,规范筹备,确保新闻发布推进顺畅高效。主动对接新闻媒体需求,在新闻发布中亮金句、讲短话、说干货,增强新闻发布的“对话意识”,为新闻媒体提供优质素材,力促媒体发稿出重磅、出整版、出长篇。精心策划制作一图看懂、动漫、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产品,实现二次传播、N次传播,助力传播效果更加“出圈”。

作为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移动端建设的重要出入口,海报新闻以“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为目标,全方位立体化塑造新时代山东形象。海报新闻记者姜雪颖也在论坛上分享了近年来海报新闻在选好、写好、传播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方面的工作与努力。

2021年10月,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蹲守近一周,全程跟拍坚守护鸟岗位三十余年的工作人员、85后鸟类检测女博士等人的昼夜工作状态,挖掘出了能够激发情感共鸣的新闻点,制作了双语外宣视频、宣传海报、图片解读等媒体产品,通过个体讲述所见所感,向全国、世界讲述中国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多彩故事。姜雪颖曾先后四次参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针对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她咨询求教各方专家意见,提出切合实际的观点,讲出有深度、有建设性的环保故事。2021年,云南15头野象向北迁徙,引起全球关注,海报新闻记者奔赴云南进行了跟踪报道,重点展现人象和谐共生的画面。与此同时,海报新闻制作“大象回家路”这一评论视频节目,探索野象迁移原因,分析迁移背后问题,引导民众关注我国生态保护成就。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提供了更加生动丰富的素材。山东正着力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完成好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来源:大众网

记者:梁胜楠

编辑:郝力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