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省政府推出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中介还有的玩吗?

今天,我要为山东省政府推出的一个二手房交易平台打CALL!

01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

山东可是太低调了,搞出了这么一个重大的事都不宣传一下。

目前,山东省政府官网已经挂出了这个“齐鲁家源”服务平台: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5月31日正式上线,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

这个平台的强大之处是和山东省各市住建局、银行等各种机构联网的,你用真实身份登录、输入不动产权证号才能查询名下的房产并发布房源:

由此可见,“齐鲁家源”服务平台的最大优点就是:真实,比某壳都要真实!

截止到我发文时,“齐鲁家源”服务平台共发布了82套房源,尚没有青岛本地的:

我打开一套房源,上面的信息非常详细:

房子的位置、楼层、面积、房屋性质都有显示,尤其是房子的抵押状态已经精确到每天一更新,而且这些数据不是房东填的,而是平台联网自动获取的。

说到这里,不能不说这个平台太强大了。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齐鲁家源”服务平台是买卖双方直接交谈的,没有了中介环节,也就省了中介费!

02 这个平台能代替中介吗?

“齐鲁家源”服务平台是政府公益性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在我们的认知里,免费的,服务一般都不咋地。

相应的,相对于房屋中介,“齐鲁家源”服务平台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然代替中介服务就无从谈起。

我们先来看看“齐鲁家源”服务平台的用户须知:

从这个须知和服务内容我们可以看到“齐鲁家源”和中介服务的几大劣势:

一是部分信息无法核实。“齐鲁家源”仅提供可以联网显示的官方信息,如房源坐落、面积、房屋性质、限制性信息等,但房屋装修、出租、漏雨、有无伤亡事故等信息无法核实。

二是买方容易上当受骗。“齐鲁家源”只提供在线交流渠道,不对双方沟通内容负责,这时候买卖双方信息是不对称的,对于有其他企图的卖房者,买房者无法辨认真假。

三是房源少。我们看到“齐鲁家源”已经试运行5天了,没有什么广告宣传,上面的房源也很少,16市只有82套房源。后续,若不加大宣传,很可能会办成一个鸡肋平台。

四是没有贴心的服务。“齐鲁家源”只提供发布房源和在线交流,其他看房、合同、过户、税费、公维、贷款等都需要买卖双方自己完成。

买房的流程繁杂,需要的材料很多,尤其是贷款还得自己找银行,这不是一般人能够缕清的。在我国长期形成的房产中介服务中,买房人、卖房人习惯了当木偶人,只负责签字,其他任由中介“摆布”。

“齐鲁家源”若只提供平台,不提供服务,是很难和中介服务竞争的。

五是资金监管。没有中介在中间斡旋,买卖双方直接交易,就会存在一个先交首付还是先过户的问题,双方恐怕谁也不会相信谁。这时,政府不能光提供“齐鲁家源”一个平台,还需要提供一个资金监管的平台,让买房者把首付打进监管账号。

上述是我目前想到的几点,就是这几点就决定了“齐鲁家源”不能代替常规的中介机构。

要想真正代替中介机构,为买房者减负、防止中介抬高房价,政府在提供“齐鲁家源”的同时,也要提供相关的一揽子服务,起码要在流程引导、合同签订、资金监管、税务缴纳等方面做好服务。

而这些服务,就需要数量庞大的公务员,这一点在现在的环境下是很难实现的。

03 他山之石

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不是山东省的原创。

去年时,杭州就推出过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一时引起很大的震撼。南宁市也推出有“邕有家”平台、昆明推出官方二手房平台。

这些平台刚推出时都被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可也只是刚推出时让人振奋了几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中介该卖房还是卖房,没有任何影响。

这里面的根本问题就是,这些官方平台只提供平台,不提供服务,最终也注定成为一个摆设。

所以我建议山东“齐鲁家源”正是运营的时候,同时上线相应的配套服务。

若是不能提供相应服务,可以考虑和中介机构合作。在“在线交流”的地方提供两个交谈的选择,一是房主本人,二是中介,或者官方可以指定中介服务,要求进入“齐鲁家源”平台的中介收取比较低的费用。

这样,“齐鲁家源”才有和某壳、某客竞争的能力,削弱某壳一家独大的影响。

二手房交易是一个市场行为,有市场就有服务,服务大于平台,希望“齐鲁家源”能够起到真正平抑房价、健康市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