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为基层减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受尼玛次仁副市长委托,6月4日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军同志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日喀则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22年工作要点》《日喀则市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通报》,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对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图片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些部门对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想方设法规避上级要求;一些部门对为基层减负工作理解不深,“文山会海”“痕迹管理”“重复报送”“多头检查”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加大了基层工作压力、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降低了工作效率,无形中拉开了与基层和干部群众的距离,损害了机关形象,损害了党风、政风和作风。各警种各部门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症结、认真研究对策建议、着力补齐问题短板,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让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抽出更多时间开展具体工作。
图片
二、强化源头控制,严格审核把关。局办公室和作风办要认真对照市委“减负办”总体要求,合理规划下半年为基层减负的各项指标,定期对开会、发文、督导检查情况进行统计量化,及时校准偏差、严格参照执行,避免不必要的发文开会,特别是要切实发挥好源头审核把关作用,对无实质意义、内容重复、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再发文,可以套开的会议要合并召开,不涉及的部门、警种不要求“层层陪会”,尤其是对于层层转发的文件,要加强审核。要改进检查考核方式,优化检查考核体系,切实把重点放在落实效果、工作实绩上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基层群众中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和问题困难,避免给基层增加压力、增添负担。
图片
三、做好结合文章,力求工作质效。要认真对照市委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基层声音、找准“难点痛点”,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肃清流毒影响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短、精、实”的文风会风,持续巩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持续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帮助基层和民警从大量的琐碎事务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受益、让广大民警受益。
四、紧盯工作实效,持续抓好落实。要破除思维定式、积极探索创新,找准“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的有效方法,为基层民警松绑减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实现既“减负”又“增效”的目标。要紧盯“等靠要、慵懒散、推拖绕、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仔细研究,梳理归纳、抽丝剥茧,找准原因、提出对策,避免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要不断强化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推动思想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改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