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南地区地质灾害风险高,滑坡和泥石流对交通运输威胁巨大

2022年6月4日上午,贵广线榕江站D2809次列车撞上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列车值乘司机杨勇不幸殉职。事故发生的榕江站位于中国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是贵广高速铁路在榕江县设立的一个车站。值乘司机杨勇在列车行驶至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内时发现线路异常,在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后停了下来,在危急时刻杨勇用生命保障了车内乘客的安全。
图片
西南地区地质灾害威胁交通安全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大规模建设,我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为了保障列车的高速运行,在高铁线路建设中大规模地使用了桥梁和隧道,特别是在一些地形崎岖,地势起伏大的地区,高铁线路中的桥隧比更高。我国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地区,主要的地形区包括云贵高原、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和四川盆地。
图片
贵州榕江泥石流灾害
我国西南地区大规模地进行交通建设,使得当地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人们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但是当地多发的地质灾害也时刻威胁着交通运输。我国西南地区是地质灾害最高发的地区之一,由于地处板块交界处,受到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之间的强烈碰撞挤压,地壳运动频繁,地下的岩层受到巨大的挤压力,时不时就会发生断裂,从而引发地震灾害。
图片
中国主要断裂带分布图
不过,相比较于地震而言,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次数更高。我国西南地区由于地形崎岖,地势起伏大,同时地处板块交界处,地下多断层发育,岩层破碎,地表碎屑物多,符合滑坡和泥石流发生的地形地质条件。此外,我国西南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大,每年夏季是当地的雨季,西南季风和东南季风带来海洋的水汽,降水集中且多暴雨,利于泥石流和滑坡灾害的发生。
图片
中国泥石流、滑坡崩塌灾害分布图
短时间的强降水,极易引发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此次贵州榕江站附近的泥石流灾害,就是在强降水的背景下发生的。对于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预报,有很大的困难,往往具有突发性的特征,一旦发生泥石流灾害,由于地形崎岖,泥石流下泄的速度极快,往往导致灾害快速发展,难以及时预报。我们知道贵州是一个多山地的省份,全省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
图片
贵州榕江位置图
随着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正式通车,贵州跨入“高铁时代”,此后在2015年6月18日,沪昆高铁贵州东段正式开通,贵州全面融入高铁网。如今贵州的高铁建设正步入快车道,这些高速铁路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也会受到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的潜在威胁。而对于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预防,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是加强生态恢复,增加植被覆盖率,从而保持水土,降低滑坡泥石流灾害风险。
图片
泥石流和榕江站航拍图
其次,就是加强巡查和预警,每年进入夏季雨季时,在滑坡泥石流高发季节,对线路附近区域进行全面监测巡查,排除地质灾害风险,利用遥感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地理3S技术,建立相关地理数据库,是将来进行精准预防的关键。我们相信,随着我国防灾减灾技术的进步,在我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的西南地区,高铁运行也将会越来越安全。
图片
贵广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