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正式离开中国,书店明年停运,网友:可以专心盖泡面了

图片
作者|yy来源|极果编辑部
别了,Kindle!6月2日,亚马逊Kindle中国发布《重要通知 | Kindle中国电子书店运营调整》,通知表示,亚马逊将于一年之后(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同时,微信公众号也将关闭。
图片
简单点来说,就是亚马逊即日起设备停止供货给经销商,并且2023年6月30日开始对用户停止提供电子书购买服务,2024年6月30 日对用户停止提供电子书下载服务,所有Kindle产品变为离线阅读器。同时对于在2022年1月1日之后购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并且符合相关退货条件的用户,亚马逊还将提供非质量问题退货服务。
图片
消息一出,对此许多网友表示了惋惜,曾经红极一时的Kindle,最终选择了黯然离场。
图片
甚至有的人继续玩起了“泡面神器”的梗。
图片
其实早在年初,就有Kindle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传出,去年闲鱼评选出的2021年年度十大无用商品中,电子阅读器高居扫雷榜第三,也让Kindle被推上了热搜,再加上Kindle多种机型在大陆出现大面积缺货的现象,种种情况都在暗示它的离开。
图片
不过回首Kindle发展的15个年头,它仍然是一款划时代的成功产品,与iPod一样,这一点绝对毋庸置疑。
图片
图片
Kindle的兴起,和电子阅读市场的兴起密不可分,并且它具有一定的时代理念,非常贴合十年前用户人群的消费需求。而Kindle作为亚马逊的一款明星产品,可以说曾经一度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是许多人的第一个电子图书阅读器。
图片
在2004年,亚马逊秘密成立了研发团队——亚马逊Lab126实验室。亚马逊负责纸质书业务的高管被任命去负责电子阅读器,当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对他说,“你的工作就是要干掉自己的生意。让所有卖纸质书的人都失业”。
图片
随后来到2007年,这是值得全球互联网铭记的年份。当年1月,苹果公司第一代iPhone问世,并在年中开售。而同年的11月,第一代Kindle发布,这售价399美元只有黑白显示的阅读器,仅上架5个多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之后断货长达6个月。
图片
后来Kindle也是一路稳中向好,不断升级换代最终风靡全球,到了2010年,亚马逊线上电子书销量超过了实体图书的销量,并且2011年Kindle创造了辉煌共销售了2320万台。而这股“电子阅读器”的风潮也吹到了国内,然而在那时由于Kindle并未进入国内市场,大家只能买“水货”产品。
图片
直到2013年6月,Kindle电子阅读器和Kindle Fire平板电脑同步上市,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Kindle在中国市场也同样掀起了一阵电子图书阅读风潮。
图片
而且随着亚马逊Kindle进入中国市场惊人的业绩表现,也带动了包括方正、盛大文学、爱国者、纽曼、台电、博朗等数十家企业集体涌入电子阅读器市场,但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很快因为设备、版权、服务等问题从店面上销声匿迹。
图片
于是在2016年底,中国就成为亚马逊Kindle设备销售全球第一大市场。2018 年,亚马逊曾公布数据,称在中国卖出数百万台 Kindle,线上书店资源达到 70 万本。
图片
图源@数据线▲然而随后几年内,Kindle在国内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图片
其实,亚马逊是相当重视中国电子书市场的,曾经在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系列“全球首次”的尝试。硬件方面,为中国用户推出白色版Kindle;推出过首次为单一国家研发的联合品牌Kindle——亚马逊KindleX咪咕电子书阅读器,补充了大量网络文学资源;还推出故宫文化和敦煌文化联名礼盒。
图片
然而从2019年开始,Kindle在国内的情况就开始急转直下。7月1日,亚马逊中国正式宣布关闭自营纸质书售卖服务,此后在亚马逊中国的官网搜索图书,仅能够显示第三方书店商品。与此同时,亚马逊还宣布将从7月18日起不再运营中国市场业务,并停止在亚马逊中国网站Amazon.cn向商户提供服务。
图片
同年7月19日,亚马逊官网不再贩售自营Kindle设备了。尽管、在商品分类里面依然能够看到Kindle电子阅读器的分类栏,但是点击进入之后却是Kindle的国内旗舰店的跳转链接。
图片
一番操作下来,可以说亚马逊在中国电商业务的退出得很彻底,这一举措也一度让网友以为亚马逊准备全面退出中国。
图片
或许是为了让国内用户放心,一周以后,亚马逊中国召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三款全新配色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Paperwhite 4,其中烟紫和玉青配色是专为中国用户定制,这才让大家放心所谓的“退出中国市场”只是虚惊一场。
图片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开始京东Kindle自营店突然出现了大面积无货的情况。无独有偶,早在今年9月,就有网友发现天猫Kindle旗舰店进入了停业公示期,并且时至今日,天猫Kindle旗舰店却始终没有重新启动的消息。
图片
不过,Kindle产品的缺货情况并不是只发生在国内,就连亚马逊海外淘上面的大量Kindle产品目前也都普遍处于缺货状态。
图片
从风靡一时的电子阅读器,到大家中的“最佳泡面盖”,再到如今退出中国市场,Kindle的中国之旅确实让人非常唏嘘。
图片
其实Kindle的没落跟整个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没落有着很大关系,同时也受人们娱乐方式的改变所影响。
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4%,2020年,有76.7%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27.2%的成年国民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从时长上来看,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达100.75分钟,而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仅11.44分钟。
图片
可以明显看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涌现,让电子阅读器变得不再具有唯一性。再加上许多阅读APP出现,比如微信读书,豆瓣阅读等,能让用户随时随地阅读图书,比Kindle更具有便捷性。
图片
同时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各种听书软件层出不穷,让用户的选择空间大为增强。喜马拉雅以65.5%的高市场占有率成为最多用户选择的在线音频平台,更进一步瓜分了kindle的市场。
图片
图源@全拓数据▲而更致命的是,近几年中国进入了短视频时代,让人们随时随地可以看短视频学习知识,并且更直观和便捷。当短视频成为霸占人们日常碎片时间的一种重要方式时,电子阅读的习惯就已经开始式微。
图片
所以到最后,主要碍于市场竞争加剧,中国电子阅读器品牌的崛起,智能手机和读书APP出现,以及短视频风靡等多种因素,最终让Kindle成为了时代的眼泪。你的第一块kindle现在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