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丨河北保定满城区:53场传统民俗活动迎端午

满城区神星镇魏庄村孩子们表演划龙舟。刘亚宁 摄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6月2日至3日,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民俗活动。

满城区刘家台乡老人为孩子系五色绳葫芦。陈璐 摄

在满城区刘家台乡,“端午”当天,老人要给孩子们戴上五色粮食葫芦、系五色线、穿五毒衣,以寄托驱毒辟邪,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满城区神星镇魏庄村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展风姿献才艺,讲民俗迎端午“活动,孩子们通过表演《划龙舟》等节目,共同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在满城区南韩村镇市庄幼儿园,则举办了“浓浓端午情 暖暖粽飘香”活动,通过传递香囊,插艾叶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内容,充分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

满城区建设社区举行“包粽子”大赛。黄文敬 摄

在满城区建设社区,一场包粽子大赛火热上演,儿童、家长和志愿者们也早早准备就位,捋粽叶、卷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粽子很快成型;满城区东城社区工作人员,则联合爱心企业——惠友购物广场满城店,为辖区内1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送去了端午节爱心礼包,有粽子和各种水果。每一份端午爱心包上,还张贴上了“同心战疫,感谢有你”“万‘粽’一心,守护安康”等祝福鼓励的话语,让隔离人员感受到节日气氛和浓浓暖意。

满城区东城社区的端午节爱心礼包。单媛媛 摄

据悉,满城区通过53场“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既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又增进了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同时也增进了社区邻里间的友情,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强了民心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