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北疆云·智慧公安”: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平安内涵

据平安鄂尔多斯:
2021年,东胜分局专案组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在河南安阳一举抓获嫌疑人,这起19年前发生的命案就此告破!
2021年7月8日,民警通过视频核查方法,及时发现在逃人员孟某某驾驶车辆途经本市,经过连续侦查,最终成功将孟某某抓获,破获了这起10年前的诈骗案。
......
这些案件成功告破,得益于鄂尔多斯市“北疆云·智慧公安”的深度应用。
近年来,鄂尔多斯公安积极顺应新时代工作要求,按照公安部党委实施科技兴警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公安厅“北疆云·智慧公安”建设规划,依托全市“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以“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为导向,打造高质量智慧警务,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行政管理、便民服务能力,为鄂尔多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顶层设计取得“新突破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科技信息化建设,多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北疆云·智慧公安”和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提出“北疆云·智慧公安”“1116”工程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135”建设思路,出台《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北疆云·智慧公安”设计方案》《鄂尔多斯市“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根网线通到底、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总要求,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北疆云·智慧公安”项目建设和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开展环鄂尔多斯、环东伊康核心区公安检查站视频监控和电子卡口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人车日常管控。充分运用移动警务通平台开展密接、次密接人员流调溯源工作300余人。利用疫情防控实战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核查,第一时间研判人员流向、联系方式、关系人、活动轨迹等情况,摸排相关人员31万余,通过将研判情况精准分发旗区公安局,推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确保末端管控及时准确开展工作,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视频建设实现“新发展
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民安居”的目标,2022年,市公安局统筹推进鄂尔多斯“雪亮工程”—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提高智能化占比,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项目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维”。项目建成后中心城区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民安居”,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一小区连续发生2起盗窃案。民警第一时间利用视频技术手段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不到24小时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在宁东镇抓捕归案,并将被盗财物返还受害人。
2021年,市公安局接到空港分局园区派出所技术求助,称接到群众报警,一位乘坐出租车的老人无法描述自己具体住址,也无法说清自己身份信息。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迅速启用视频技术进行分析,确定了老人身份信息,及时联系到老人家属,确保老人安全回家。
基础支撑迈上“新台阶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完成新一代公安信息网、云平台、安全访问平台建设,实现网络“高速公路”更宽更广、计算存储更快更多、安全“铁笼”更紧更牢。构建立体化视频指挥调度体系,建设应急通信指挥平台,包括“三车两机一站”,“三车”指“静中通”、“动中通”卫星通信车和现场通信指挥车,“两机”指无人直升机和警用直升机,“一站”指卫星地面站。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多项重大活动期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运用“三车两机一站”在会场搭建起一个看得见、呼得通、处得快的三维可视化应急通信指挥部,实现对活动现场人员、车辆有序流动的自动引导,为指挥调度工作提供有效决策依据。在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和乌兰木伦滨河广场部署5G警用巡逻机器人,通过人体红外测温筛查、戴口罩智能识别、高音循环播报宣传、远程喊话对讲、指挥调度等功能,助力实现疫情防控更精准。
实战应用取得“新成果
汇聚警种、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和互联网企业、运营商、视频等各类数据532亿余条,为扫黑除恶、涉煤领域专项整治、疫情防控等公安实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开展“送教进百所”科技信息化培训活动,将公安信息平台等5项应用纳入培训范围,已开展全市基层派出所培训40余次,覆盖基层一线民警18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民警的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鄂尔多斯“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政务服务事项275项,创新推出特色应用42个,涉及治安、交管、网安、禁毒、出入境、科信6个警种。坚持“网上办”“掌上办”“全流程办”,把服务延伸到网上、掌上,与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用户互认和数据共享,在“蒙速办”APP中上线“公安专区”,真正实现“进一网、可通办”,平台注册人数累计达到10万余人,受理群众查询16万余次,受理办件3.4万件。建设鄂尔多斯“24小时警局”,注册会员达68.6万余人,接受群众问政7200余次,100%办结回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对标公安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要求,继续坚持科技强警战略,实现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深化鄂尔多斯“雪亮工程”建设,打造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鄂尔多斯“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新征程中“唯旗必夺、勇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法治鄂尔多斯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审核丨高飙予
编辑丨都 苏
文稿丨何耀天 陈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