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十年来超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图片
台海网6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文 常海军/图)GDP年均增长7.9%;超过70%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10年 间 新 增 学 位36665个;搭建数字湖里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推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深化“大城管”机制、平安湖里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
昨天,厦门市委宣传部举行第二场“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湖里区专场),介绍了10年来湖里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效和经验亮点。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湖里区委副书记陈晓东,湖里区委常委、副区长王达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
1
GDP年均增长7.9% 新增学位超3.6万个
新闻发布会上,吴新奎说,“牢记使命,奋斗为民”是湖里区各级各部门继承优良传统、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更是是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全区人民对标对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时刻牢记经济特区发祥地的职责使命,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人民生活水平。
10年间,湖里区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再上新台阶。GDP从737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年均增长7.9%,总量位居全省县区第四位;常住人口人均GDP从7.28万元增加到14.92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去年总量443亿元,成为中国工业百强区;财政总收入从88亿元增加到260亿元、年均增长12.8%,其中,区级财政收入从20.6亿元增加到55.6亿元、年均增长11.6%,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获评2021年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
民生保障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3.96万元提高到去年6.62万元。10年间,湖里每年超过70%的财政支出用在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新建、扩建公办校(园)45所、新增学位超过3.6万个,中考学业评估连续六年居全市各区第一,是全省首批“教育强区”。相继落户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全面覆盖,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8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8万人次,兜底保障更加有力。
2
东部旧村成功改造网格化体系卓有成效
吴新奎说,10年来湖里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为百姓创造更高品质的城区环境,城区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拆迁6.7平方公里,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高素质高颜值城区正在加快建设。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完成10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拆除“两违”720万平方米,正在积极打造既有烟火气又具备现代化城市基本功能的人居环境。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正本清源等项目加快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指标全面优化,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湖里区不断深化“大城管”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下,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管理服务体系,获评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深化平安湖里建设,刑事警情总数从2012年的15761起下降至去年的2624起,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8%以上,获评全省平安先进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企业至上,服务发展”,建设服务型有为政府,不断优化服务企业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出台实施“惠台25条”,打造福德文化节等民间交流品牌,兴隆社区“对台服务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吴新奎说,湖里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总书记对厦门、对湖里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以更加全面、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民生福祉的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