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城活跃社区经济 带动创业就业

天山网讯(记者 赵悦报道)在乌鲁木齐市信中建材市场里,一片由古色古香的中式徽派建筑组成的街区格外醒目。这里是百余家茶商汇聚的茶城,店里时不时飘出的淡淡茶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品茶。
图片
6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信中建材市场茶城里,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石油新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上门为茶商宣传讲解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为打造便民经济社区,去年夏天我们协调信中建材市场,将原美居物流园茶叶市场整体搬迁至此,形成了专业的茶叶市场。茶商们在这里安心创业、稳定经营,丰富了市场业态,带动了附近居民就业。”6月6日,看到信中茶城初具规模、商户经营向好,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石油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韩玮十分欣慰。
今年以来,信中市场所在石油新村街道办阿勒泰路社区积极开展便民经济创业社区建设。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市场经营方在原有建材市场基础上,开辟了茶城、农贸市场等多元业态,商户也享受到了市场准入、创业、就业等多方面优惠政策,附近不少居民在市场创业就业。
图片
6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信中建材市场茶城里,闽驰茶业店主林巧铭正在泡茶,让顾客品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据悉,信中茶城营业近一年来,近百家商户的营业额接近1亿元。全新的市场环境不仅吸引了市民购茶,附近居民也乐意在此就业。目前市场共有100多人享受到了创业补贴,142人享受到了就业社保补贴。
闽驰茶业店里,店主林巧铭正在给顾客泡茶。他说去年8月商户们搬来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宣传讲解创业优惠政策,解决招工难题,还对他们开展了消防安全和经营、茶艺等方面的统一培训,想方设法帮大家做好经营。现在市场知名度慢慢提高了,他们对市场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图片
6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信中建材市场茶城里,闽驰茶业店主林巧铭将茶叶进行分装、称重。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疫情期间,店里有3名员工享受到了社保补贴,减轻了店面经营压力。现在店里每月零售额超过1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超过百万元。”林巧铭说。
“茶城营业近一年来,市场人流量至少增加了20%。市场交通方便,周边居民就业、购物便利,经济越来越活跃啦!”信中农贸市场负责人刘学慎高兴地说。
韩玮告诉记者,今后街道社区将继续对接相关部门,对商户开展创业沙龙、就业培训等,还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对接送服务上门,让商户享受更多便利和实惠,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