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落实中央稳经济大盘政策 重点提及稳房地产丨焦点

图片
房地产发展直接关系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既可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也可能是风险源,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进退举足轻重。
中房报记者 许倩丨北京报道
以国务院33项稳经济措施为代表,各大省市稳增长政策加快出台并不断加码。这些支持政策涵盖助企纾困、复工复产、促消费、扩投资等各方面,其中稳地产无不是各地“稳增长”大局下重要一环。
6月2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坚持“房住不炒”,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企业将存量商办用房,转换为配套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的人才租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
几日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同样提出多项房地产利好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为上海楼市注入动力和信心。
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的政策具有很强示范效应,成为行业政策面的标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其在整体国民经济体系中不仅规模大、占比高,且链条长、牵扯多,房地产发展直接关系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既可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也可能是风险源,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进退举足轻重。
他建议,当前形势下政府政策要积极有为,加快实施青年新市民安居工程,实现“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惠及青年新市民民生和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的“一石多鸟”。
━━━━
北京“稳增长45条”涉房地产、城市更新
此次方案中,北京共祭出六大方面45条举措,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实施方案出台背景时表示,疫情冲击是阶段性的、暂时的,长期来看北京市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北京有“稳”的基础。
在助企纾困方面,北京针对企业实际困难,打出降成本、扩融资、优服务、拓市场等组合拳。支持平台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落地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家庭应用场景项目。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方案提出,激发城市更新投资活力,推动出台城市更新条例,建立跨项目统筹实施机制,合理引导街区功能混合、用地功能兼容和建筑功能转换。
出台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功能混合等规划土地激励政策。出台危旧房改建政策,危旧楼房成套化改造项目增加规模须符合建筑规模管控要求,并由各区单独备案,增加规模除改善居住条件外可用于建设共有产权住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
力争2022年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累计达40个。
在“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环节,方案中明确,“2022上半年完成第二批商品住宅用地集中供应,下半年再完成两批供地,加大保障性住房项目促开工、促建设力度”,即集中供地由原先的三批次增加到四批次,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加快恢复大宗消费和新型消费”方面,方案中明确,大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企业将存量商办用房转换为配套重点功能区和产业园区的人才租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
方案中还提到,安全有序放开家庭装修施工,有效带动家装、家居和家电消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解读认为,刚性住房需求给予保障,改善性住房需求给予满足,充分体现了北京当前积极落实中央政策内容,也意味着后续对于购房政策方面会有优化和宽松可能。对于租赁住房,明确了存量商办用房转换的思路,有助于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对于装修业务,明确提出带动家装、家居和家电消费等概念,这也是后续房地产市场积极发展的导向。北京45条稳经济措施,客观上对于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发展有积极作用,也为其他城市稳经济工作树立了标杆。
受疫情影响,近期北京楼市成交量下滑亦较为明显。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2年5月北京楼市交易受创成交量走低,当月成交8600套,环比下降37.74%;全国重点10城除北京外,其余9城成交均呈现环比上升趋势。
房企一线营销人士则希望政策面放的再大一些,“北京目前最有条件执行的是松绑认房又认贷,可以不直接取消到认房,那样动静太大,把二套房首付比例综合调整至50%,即可以帮助合理需求入市。”
━━━━
提振楼市信心,更要降低购房成本
5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时,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确保尽快落实到位。
距离二季度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稳住经济大盘,地方政府需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
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北、浙江、江苏、河南、上海、北京、四川等多地政府陆续召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房地产支持政策成为其中重要内容。
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经济重振方案,对于房地产方面利好很多。供给端,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保障土地要素供给;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措和供应。需求端,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6月3日,四川省提出6个方面、30条措施稳定经济增长,其中提到,要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推动文旅消费回暖和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6月5日,佛山市印发《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共提出73条措施,以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对于房地产方面明确表示,鼓励各商业银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保障住宅用地供应,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优化住宅用地出让条件、供应结构和时序。
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方面,6月2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亦作出表态。他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但当前形势下,恢复市场信心并不容易,还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出台。
在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尽管各地政策频发,并没有戳中市场痛点。他认为,当下房地产问题表面看是市场预期不振、信心不足,但内核则是老百姓当下收入、未来预期(对工作、对收入等)靠政策难以提振。特别是,作为需求主体的新市民,其收入和预期与当下居高不下的房价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这是目前楼市的主要矛盾。
“各地当下出台纾困政策还是在过去的框架下‘打转转’。”他建议,当下亟待修复居民购买力,也亟待全方位降低房地产成本,才能让楼市供需匹配,让行业上中下游循环良性运转起来。
责任编辑:徐凡淋
审读:马琳 戴士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