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晚报|上海新增社会面4例阳性感染者中一人在抗原自测中发现异常 北京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

国家卫健委6月7日通报称,6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其中内蒙古20例,辽宁13例,上海3例,四川3例,含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5例,其中内蒙古49例,辽宁19例,上海7例,吉林4例,北京2例,四川2例,浙江1例,福建1例。
图片
上海市:新增社会面4例阳性感染者 其中一人抗原自测发现异常 此前社区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上海市6月7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称,当日上海市新增社会面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4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通报介绍,4名感染者中1人居住在宝山区、2人居住在静安区、1人居住在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在发布会上介绍,浦东新区新报告的阳性感染者为一名41岁男性,居住于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樱花路801弄,该小区自6月3日起为管控区。5月22日至6月4日期间,该名阳性感染者参加社区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后其自测抗原阳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随即上门对其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确认,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未离开居住地,活动轨迹仅限于居住小区内,在小区活动时均佩戴口罩。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樱花路801弄,现有居民866户、1526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一男子委托他人代做核酸检测 两人均被公安行政处罚
上海市公安局6月7日通报称,经嘉定公安分局调查,6月3日下午,于某(男,32岁,网约车司机)因嫌定期做核酸检测耽误接单,遂委托邻居何某(男,39岁)代做核酸检测。何某即持于某核酸码截图,冒充于某身份,至嘉定区安亭镇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案发后,两人被警方抓获。目前,于某、何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处罚。经核酸检测,两人均为阴性。
警方提醒,服务性行业从业人员具有广泛接触市民群众的特殊性,更应严格遵守和落实各项防疫规定,确保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对违反防疫规定构成违法犯罪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全力保障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北京市: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
6月7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6月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已连续4天无新增社会面病例。除丰台全域和昌平区六环路以南区域,北京全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必须常抓不懈,坚定推进动态清零行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6月7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昌平区3例,丰台区2例。4月22日至6月7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1829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 15个区和经开区。
北京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个人不配合扫码查验造成严重后果依法追究刑责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随着人员聚集性、流动性进一步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核酸检测是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处置的最有效手段,扫码查验是保证72小时核酸检测防疫要求落到实处的最有力措施。为坚定不移推进动态清零行动,落实新发社会面疫情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发现一起扑灭一起要求,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压紧压实扫码查验“四方责任”相关措施。
徐和建提醒,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同行人员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他人代查健康码或凭有效证件进行手工登记。对不配合扫码验证、赋码状态异常、核酸证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单位、楼宇、各类公共场所要禁止进入、拒绝提供服务或劝阻参加活动,发现涉疫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属地街乡镇、行业主管部门报告。个人不配合扫码查验,赋码状态异常不配合管理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累计报告149例感染者 当地准备10间病房用于确诊病例考生考试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6月7日通报称,6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其中通辽市1例、锡林郭勒盟1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9例,其中呼和浩特市1例、锡林郭勒盟48例。
据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6月6日0—24时,二连浩特市新增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48例,累计报告149例。其中,确诊病例59例,6例为普通型,53例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90例,均在二连浩特市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集中观察救治,无危重症患者。
发布会上介绍,为尽早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近期二连浩特市采取了相关的防控措施。目前,二连浩特市已压茬推进了五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6月7日早晨6时又开展了第六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截至9时30分,已完成核酸采样41569人次。
据介绍,针对今年高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二连浩特市全面做好考前、考中、考后各环节工作,确保应考尽考、不漏一人。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启动了应急防控预案,所有考生实行静态管理,其中住宿考生在校园集中管理。
二连浩特市结合实际分类设置3个考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消毒,降低考生密度防聚集,第二中学考场安排第一中学住宿生及居家考生,蒙古族中学考场安排本校住宿生及密接、次密接考生,都采取独栋教学楼、两类考生不交叉闭环考试;“特殊考场”设在市医院,已准备10间病房用于确诊病例考生考试。
辽宁丹东:新增1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其中4例在封控区、管控区筛查中发现
辽宁省丹东市疾控中心6月7日通报称,6月6日丹东市新增1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1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东港市4例、振兴区9例、元宝区4例、振安区2例,其中15例为隔离观察人员,4例在封控区、管控区筛查中发现。
丹东市疾控中心6月7日公布了4名新增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其中两人住址均为元宝区福海小区,流调信息显示,6月1日至6月5日,两人均居家未外出,并于6月6日由120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
福建漳州:新增5名感染者来自同一艘船 此前发现的感染者曾于6月6日与船员接触
继6月6日上午,福建漳州开发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6月7日,漳州市龙海区再次通报称当日发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例。
通报介绍,其中5名无症状感染者为同艘船上作业人员。6月6日5名海上作业人员到岸抵漳,龙海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市级专家组会诊,判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月6日漳州开发区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在装卸作业时与此5人有接触。经流调溯源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5名海上作业人员与境外人员接触传染输入。
另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为龙海区港尾镇斗美村,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发现。为漳州开发区6月6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人员。6月6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漳州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市级专家组会诊,判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更多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