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媳妇游湖湘|爱上湘潭的乌克兰女子,为何泪流满面……

和石原晴子走过了永州,

又携梁仕艳游遍了株洲,

湖南的好山好水,

真是道尽千万遍也不能绝。

这一次,

让我们再次跟着乌克兰“洋媳妇”一起,

游湖湘!

“导游”:安娜

居住地:湘潭

心动目的地:“张家界的哭嫁民俗,真的让我泪流满面。”

旅行宣言:“中国的旅游服务很周到,交通也很便利,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各个景点的实景演出和晚会。”

小时候,乌克兰女子安娜曾在家里翻阅过一本齐白石的画册,没想到成年后,她会嫁到中国,而且嫁给了齐白石的同乡并在他的家乡湘潭定居。

“这是神奇的缘分!”安娜在一次偶然事件中,结识了帅气的湘潭“满哥”张国泰,由此开始了一份跨国情缘。

而壮美的三湘大地,也带给她很多的惊喜和感动。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家界的哭嫁民俗文化,我当时看完整个演出,真的泪流满面...”

NO.1 湘潭 & 白石公园

金发碧眼、翘挺高鼻梁,一眼看去便知道安娜是位迷人的欧洲姑娘。16岁那年,在大学老师的介绍下,安娜开始学习汉语。

2011年寒假,一位朋友找上了会说中文的安娜,“朋友说有位来自中国湖南的小哥的汽车在基辅被盗了,他想寻求当地警察局的帮助却又语言不通,想我帮他做一下翻译。”安娜回忆起那天发生的点点滴滴,感觉人与人的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他当时看上去落魄至极,却还是拿出了身上仅有的钱想要酬谢我,我当然是谢绝了,但这个举动也打动了我,让我觉得他是个善良的人。”

不仅是安娜对这个善良的湖南湘潭小伙动心了,安娜无偿的助人之举也在张国泰的心中泛起了涟漪。在随后的交往中,两人都认定了彼此便是能相伴一生之人,半年后,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2014年上半年,乌克兰局势动荡,安娜与丈夫考虑再三,决定带着两个女儿回到中国生活。

“那时候我和丈夫经常在湘潭市区闲逛,因为我小时候便在乌克兰家中翻到过一本齐白石画册,所以我对湘潭的齐白石公园尤为钟情。”

齐白石公园位于湘潭河西中心地带,是为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一代中国画巨匠齐白石先生修建。

图/黑曼巴叙事厅

公园内修建了一个齐白石纪念馆,两层小楼仿木砖瓦庭院式建筑群,是典型的湖湘民居风格。硬山飞檐,白墙黛瓦,回廊曲院,抱水依林。

整个公园按艺术景观轴、环境景观轴、艺术人生轴三条轴线布局,以画之坊、篆之所、书之台、诗之亭,突显齐白石先生画印书诗四绝之成就。

图/黑曼巴叙事厅

NO.2 韶山 & 实景演出

“我觉得中国的旅游真的做的很好!服务很周到,交通也很便利,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各个景点的实景演出!”

安娜特别喜欢韶山景区推出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

“这个演出看完后我很感动,明白了中国人为什么都如此尊重毛主席,湘潭东方红广场就有一个巨大的毛主席像,韶山我也去过好多次,因为我丈夫就是湘潭韶山人,但我从未如此完整地了解过这位伟人的一生,所以我觉得实景演出真是一种很好的传播文化的途径,让我这样的外国人,也能通过精彩有趣的方式了解到中国文化。”

安娜还把这个实景演出推荐给了远道而来的乌克兰专家,也带着从乌克兰来的爸爸妈妈去观赏。

NO.3 宁乡 & 天然温泉

到湘潭定居稳定,安娜还邀请了从乌克兰远道而来的父母,去湘潭和湖南的诸多景点游玩。其中,最特别的体验是泡温泉。

“在我老家乌克兰基辅是没有温泉的,我第一次体验温泉是在中国温州,第二次就在宁乡。”

图/宁乡在线网络

“去宁乡泡温泉时是冬天,我以为露天温泉会很冷,但没想到很舒服,有各种不同的药材池可以泡,晚上还可以边泡温泉边看电影,欣赏周边风景。”

图/宁乡在线网络

安娜回忆,“我后来带妈妈去体验了泡温泉住农家乐,妈妈一下子就爱上了这种旅行方式,并期待着下次再来中国玩。”

NO.4 张家界 & 哭嫁民俗

越是讲述在湖南的安稳生活,安娜就越想念目前还生活在乌克兰基辅的父母。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很久没回乌克兰了,父母也来不了中国。”安娜说,现在又遇上了乌克兰和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让她对父母的境遇尤其担心。

“去张家界市桑植县旅游时,我被当地的好山好水给震撼到了。”

“导游就是本地人,在给我们讲解时,不是背稿子,而是结合他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的经历,聊他们的风土人情、地方语言,还给我们唱了村子里的山歌。这让我不由想起了我的故乡,这个世界上又有谁不热爱自己的故土呢?”

说到这里,安娜眼眶微红。她拿出当时在张家界旅游时购买的凤凰项链,土家族的哭嫁文化让她情难自已。

“当时围着篝火看了一场演出。讲的是,土家族女子嫁人时都会哭嫁,因为舍不得父母、舍不得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父母会为出嫁的女儿准备一个银饰项链,上面刻着一个转头的凤凰,寓意出嫁的女儿能常回家看看。”

当时听到这里时,安娜泪流满面。

图/水域潇湘旅游

同是出嫁的女子,同是对故土的一往情深,同样对父母有着难忘的思念,安娜在看完演出后就买了一个转头的凤凰项链。

“真希望故乡能早日安定,我能早日回故乡见到父母”。

部分图片素材来源网络

记者 | 唐天喜 赵晗菁

编辑 | 赵晗菁

审核 | 陈寒冰

今日趣旅行

旅游 | 文化 | 美食 | 玩家 | 艺术

一切有格调又有趣的内容分享